確診者被建議及早「插管」別驚慌! 他高齡90歲插管3天就康復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確診者被建議及早「插管」別驚慌! 他高齡90歲插管3天就康復
確診者被建議及早「插管」別驚慌!  他高齡90歲插管3天就康復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本土這一波新冠肺炎疫情來得又急又凶,從5月爆發以來,僅一個多月就已奪命超過500人,而當肺炎病患呼吸衰竭或有「隱形缺氧」的特殊徵兆時,醫護人員就會建議及早插管,但不少人聽到插管就心生畏懼,恐導致延誤治療,醫師就強調,插管不是沒有希望!及早插管多可爭取時間讓藥物發揮作用,臨床就有90歲長者插管3天就拔管,進一步康復出院。

以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重度級急救責任醫院台北慈濟醫院為例,截至6月14日,已成功為44名插管病人拔管,順利控制病情,其中最年輕者32歲,最年長者90歲。

台北慈濟醫院胸腔內科主任藍冑進指出,許多患者會在尚無不適的狀況下,被醫護人員告知需要插管,因此產生畏懼、抗拒的心理;其實插管對醫護而言有一定的負擔,因此若提出這項醫療建議,就代表病情有所需要,醫護定會在充足準備下執行醫療處置,以減少病患痛苦與醫護感染風險。

像台北慈濟醫院最年長的拔管者就高齡90歲,該名男性是從其他醫院直接轉入院內加護病房,插管3天即拔管,病況穩定,體力精神皆好,3周後出院;另一名40多歲男性,也因為體型高大,重約150公斤,在入院2天後病情惡化,插管轉入加護病房,歷經9天,醫師評估病況穩定,拔管轉回專責病房。

藍冑進提醒,只要好好配合醫師,染疫病人仍有許多治療機會,所以要相信醫護人員會為自己做最好的呼吸訓練與拔管,接受專業建議,一同戰勝病毒。一般而言,臨床醫師會依據動脈內氧氣的壓力(PaO2)以及給氧分率(FiO2)來評估病人的氧合指數,確認是否缺氧。

藍冑進說,插管後如果病況穩定,醫療團隊會逐步將鎮定藥物減量,調整呼吸機的壓力模式,從完全由機器幫助呼吸,改成輔助呼吸的模式,最後再執行自主呼吸訓練,若插管病人可在不倚靠機器的狀態下自主呼吸半小時到2小時,就可以考慮拔管。以台北慈濟醫院經驗為例,拔管天數平均為6.5天,最快2天,最久10天,僅少數病人肺部狀況嚴重,仍須透過呼吸器維持呼吸。

照片來源: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收治全國11%重症的亞東醫院全面大清消! 7月起恢復周六門診

美國捐贈250劑疫苗怎麼用?指揮中心:考慮加開第八類65歲長者施打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