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猝死官方通報25例! 陳時中祭「30萬補助」給解剖釐清死因者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老人猝死官方通報25例! 陳時中祭「30萬補助」給解剖釐清死因者
  • 字級
老人猝死官方通報25例!  陳時中祭「30萬補助」給解剖釐清死因者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台灣全面性擴大接種AZ疫苗之後,短時間內卻頻傳有高齡長者打完疫苗後當天或次日猝死的個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8)日下午證實,迄今已接獲25例通報進來,目前已有5例解剖,3例結果出爐,除了昨已公布的2例死因清楚為動脈硬化相關心血管疾病之外,最新1例解剖結果則是主動脈瘤破裂。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下午在疫情記者會上也宣布,只要參與解剖者,將給予30萬元的補助。

陳時中表示,事實上,相關病例如果能解剖,對釐清死因很有幫助,目前已經訂定若有參與解剖者,給予30萬元補助的辦法,這是因為台灣人大家不喜歡解剖,但對死因的釐清有幫助,更幫助更多的人;至於打疫苗後來的救濟,指揮中心也會從寬的認定,除非能清楚的排除與疫苗無關。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指出,國內頻傳有老人家接種疫苗後,當天或次日死亡,狀況看起來比較像是慢性疾病,還有跟本身自己的身體狀況有關係。他證實,指揮中心目前接獲有25例通報進來,皆是有關接種疫苗之後的死亡案件。

指揮中心統計,這25例通報中,85歲以上者有14人,75歲以上至84歲有6人,65歲以上至74歲有3人,65歲以下則有2人。

莊人祥說,25人中有5人是在長照機構,有4人有洗腎病史,且有22人有慢性疾病的病史;目前有5例已解剖,3例已知結果,包括昨公布的2例已知為動脈硬化心血管疾病之外,最新1例解剖結果為南部90多歲男性,為主動脈瘤破裂,是在15日施打疫苗、17日因意識改變送醫院急診,血紅素只有6.5,跟最後解剖結果類似。

照片來源:指揮中心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老人猝死逾30例!強調疫苗安全 但陳時中點名「2狀況」先緩緩

【有影】死亡+21!單波疫情已害506死了 陳時中指「反映前陣子病例高峰」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