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連假宅在家嗑粽子 營養師3要點叫你吃不胖!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端午連假宅在家嗑粽子 營養師3要點叫你吃不胖!
端午連假宅在家嗑粽子  營養師3要點叫你吃不胖!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端午連假,既然防疫優先出不了門,在家當然得要吃顆粽子來應景慶祝,但粽子熱量高,人人皆知,要如何聰明吃才能保住體重不失控?營養師提供幾個簡單原則供民眾參考。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營養科營養師何宜蓁表示,台灣粽子種類繁多,得先了解粽子特色,才能聰明挑對粽子,南部粽的特色是直接把糯米及配料包起來,以水煮方式烹調;北部粽則是會將配料及糯米先炒過再包進粽葉中,然後蒸熟。

至於客家粽也稱為粿粽,是用糯米粉或在來米粉製成,裡面多添加豬絞肉及菜脯,吃起來像粿一樣;鹼粽口感類似粿,一般都沒有包餡料,所以本身沒有味道,多是沾糖食用。

何宜蓁指出,通常北部粽因加油拌炒,一顆熱量約600大卡,相較於南部粽一顆熱量約500大卡,其熱量較高;而客家粽體積較小,熱量約180大卡;鹼粽體積雖小,熱量也有120大卡,但不含砂糖熱量,一湯匙糖約60大卡,請酌量沾食。

挑口味之外,也要挑食材,何宜蓁說,建議挑選添加全榖雜糧的粽子,包括燕麥、紫米、薏仁、糙米等,不僅可減少糯米不易消化、容易脹氣問題,也可從中多補充膳食纖維。而餡料部分,挑選以瘦肉、雞肉或豆干、豆皮等豆製品取代高脂肉類,如豬五花肉,以減少飽和脂肪攝取;且可多選擇含有菇類、竹筍、木耳、洋蔥等食材,增加膳食纖維攝取量。

何宜蓁提醒,吃粽子過程中則有3要點,要點一「適量攝取」,糯米屬全榖雜糧類,一顆粽子約有8分滿的飯量,適合當正餐享用,且一餐應攝取一顆即可。要點二「搭配蔬果」,建議搭配一碗時令蔬菜及一份水果(約一個拳頭大)可促進腸胃蠕動,幫助消化。要點三「沾醬減量」,粽子本身已有調味,若再搭配甜辣醬、醬油膏、番茄醬等,容易攝取過多的鈉含量,造成身體負擔,而吃鹼粽時會沾砂糖或果糖,雖然可以增添風味,但容易吃進過多熱量,建議吃粽子時,盡量以原味為主,如欲沾食醬料或糖時亦請減量。

照片來源:資料照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死亡兩位數降不下來!611再24死 陳時中點名「大家還要提高警覺」

疫苗不夠先買「救命藥」! 陳時中:千人份單株抗體藥6月中到貨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