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命優先!健保全面放寬限制 救肺「超人姿勢」申報次數無上限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救命優先!健保全面放寬限制 救肺「超人姿勢」申報次數無上限
救命優先!健保全面放寬限制  救肺「超人姿勢」申報次數無上限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本土疫情大爆發,特別重症病人的比率攀升,為讓病人可以早點出院,健保署今(10)日宣布全面放寬「經鼻高流量溼化氧氣治療」(HFNC)及「俯臥式擺位」(Awake prone)兩種具效益的治療方式的申報跟限制,尤其是俗稱「超人姿勢」,能減少病人呼吸器、氧氣使用時間的俯臥式擺位,由原規定每日申報2次放寬到無上限。

健保署上午宣布新增「經鼻高流量溼化氧氣治療」申報代碼,並放寬「體位引流」申報次數限制,COVID-19的治療費用會由政府公務預算支應。

健保署醫務管理組科長陳依婕一一解釋,相較於傳統氧氣治療,HFNC可提供病人相對穩定且精準控制溫濕度的高濃度氧氣,並減少空氣逸散,且依國際經驗及實證上顯示可避免新冠病人插管,減少呼吸器使用。

不過,HFNC目前還沒有納入健保給付,所以陳依婕強調,健保署依相關專科醫學會建議,在正式納入健保給付之前,因應疫情需要,先一步新增本項申報代碼,支付1745點/每日,支持醫院提供確診病人高效益的治療方式,降低重症比率,提升病人治癒率。

另外,陳依婕指出,俯臥式擺位可以增加肺部擴張、減少肺部和心臟的壓迫,促進氧氣交換效率,減少病人呼吸器、氧氣使用時間,降低高濃度氧氣的肺損傷後遺症。健保署也同意放寬原規定每日申報2次(1次140元)的次數限制,無上限,全力支援醫院照護病人。

陳依婕表示,凡是因應疫情所需,健保署都會積極解決,透過各種靈活彈性方式調整,全力支援醫院防疫,此次兩項放寬仍待行政程序完備後另行公告,讓有需要的病人都能用到,而健保也將允許回溯申報,以6月10日為基準。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疫苗順序大變動!老人、洗腎挪前 外送員、老師先提名單審查才能打

好心肝偷打千劑疫苗 指揮中心硬起來!法辦追北市、診所之間不尋常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