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致死率節節高升破1.64% 專家示警:未來1周得專心處理重症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台灣致死率節節高升破1.64% 專家示警:未來1周得專心處理重症
台灣致死率節節高升破1.64%  專家示警:未來1周得專心處理重症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台灣這波本土疫情,在全台三級警戒實施之後,最新每日新增確診個案數已見下降,但死亡人數卻仍在高峰,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今(2)日更提出呼籲,提醒地方要與中央大家互相協調,在未來一周及二周之內,處理重症個案讓死亡人數減少,否則台灣致死率正在節節上升。

陳秀熙上午是透過「新冠肺炎防疫科學線上直播」分析國內最新疫情,認為國內三級警戒措施的確生效,但目前得關注的是,致命率還在節節上升。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公布國內新增262例本土個案,另有校正回歸本土個案65例。確診個案中新增13例死亡,已經是連日來死亡人數維持在兩位數的高峰。

陳秀熙表示,目前在重災區的雙北之外,外縣市的成長並未隨著時間成長,顯示台灣的疫情確實有受到三級警戒之後的控制,尤其,萬華地區表現的非常好,跟國際間的比較,本土每十萬人累積發生率,以台北市的十萬分之109為最高,都比國際過去社區感染的每十萬分之1000以下低很多。

源自於萬華的第一波疫情為什麼這麼凶猛?專家點出,密閉空間、加上英國變種病毒株的隱形傳染力非常強,沒有症狀就可傳播

陳秀熙指出,每日確診本土個案,在5月28日之後,曲線一直在下降,從517例掉到372例(5月29日),再到262例(6月1日),Rt值正慢慢朝向1在下降,流行曲線在三級警戒後已經下降。

不過,陳秀熙提醒,台灣的致死率卻還在節節上升,目前來到1.64%,跟全世界的2.1%有非常接近的趨勢,這是全世界剛開始發生流行疫情時,因醫療量能不足,在效率及時間上面,重症無法適時治療,才會產生這樣的死亡,他建議未來一周及二周之內,地方要能與中央大家互相協調,處理重症個案,好讓死亡減少。

陳秀熙同時利用指揮中心公布的研判日、篩檢日、發病日及確診日等確診個案資料,重建感染曲線,認為萬華地區經流病分析,三級警戒實施非常成功,社區爆發流行感染已被阻絕,感染時間的最高峰就落在第二波感染的5月16日及17日,之後慢慢下降,看得出來雙北在5月15日率先實施三級戒警後發揮相當功能。

陳秀熙強調,分析證明如果能像萬華的流行曲線,全國要走到四級警戒的可能性當然不高,如果三級警戒的非藥物公衛措施介入(NPIs),像是停課、異地辦公、禁止小型聚會、環境消毒、強制戴口罩等措施,強度能由目前的86%再進一步達到90%,就能越早解封。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癌症病人該不該打新冠疫苗? 6大疑問癌症專家一一解惑

居家辦公越睡越健康! 防疫期間的「午覺對策」睡對姿勢、時間點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