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合約最後4小時翻盤!陳時中首揭買嘸BNT 只因稿中有「我國」兩字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有影】合約最後4小時翻盤!陳時中首揭買嘸BNT 只因稿中有「我國」兩字
【有影】合約最後4小時翻盤!陳時中首揭買嘸BNT  只因稿中有「我國」兩字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儀潔 韓羽婕 王聿瀠 李文成 程子奕 羅偉哲/台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昨指政府與BNT疫苗德國原廠一度幾近乎要完成簽約,卻因中國介入,到現在都無法簽約,中間到底發生了什麼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27)日首度揭露,去年雙方最終合約版本都敲定了,卻因為我方預計發布的中文新聞稿中有「我國」兩字,讓德國從此已讀不回。

金門、南投到台北,國內各地方政府近來都因為疫情大爆發,砲火指向中央買疫苗速度太慢,要求指揮中心點頭同意地方能自行向上海復星購買其代理的德國BNT疫苗,讓陳時中下午在疫情記者會上不得不揭露過去絕口不提的談判過程。

陳時中表示,早從去年8月20日開始就跟德國BNT談買疫苗,中間也有其他代理廠商來來去去,而指揮中心一直跟德國BNT談到最後,在去年12月底時,總算就雙方合約做了最後確認,由BNT公司提供最終版本,並在今年1月6日 經行政院核定同意來購買。

陳時中說,指揮中心一報行政院核准後,便將合約掃瞄檔以電子檔送給BNT公司,隨後1月7日,雙方進一步針對合約裡面的相關保密協議、新聞披露交換意見;1月8日,也回傳對方修改好的新聞稿,包括中、英文內容,本來都要宣告合約已經成了,就要進行了,沒想到4個鐘頭之後全翻盤。

陳時中指出,當天4個多鐘頭之後,BNT公司就來函,強烈建議把中文新聞稿中「我國」2字調整掉,指揮中心則不到一天之內就調整「我國」為「台灣」,但也就是從那個時間點起,BNT公司就持續針對新聞稿內容有意見,最後甚至告知簽約時間要延後數周,之後事件大家就清楚了,就脫序了。

陳時中表示,他個人是感受到,對方不是因為合約內的問題,而是合約外的問題而告吹。

針對地方乃至鴻海集團都有意自購BNT疫苗,陳時中說,大家一直在放話,可是大家知道買疫苗是很嚴肅的事件,到底要買什麼疫苗?如果以上海復星代理的BNT疫苗做標的物,有沒有得到原廠的授權,如果有,他們才有談的可能,再來談這樣的可能性有多大,如果這些都沒有,現在有人說是輝瑞,有人說是BNT、有人說是復必泰,政府單位裡面還是以正式文書為主,輸入廠商是誰,有一個既定程序在,相關藥商都清楚,「大家只是用嘴巴講而沒有正式的來」、「確實讓我們覺得困擾」。

陳時中最後更強調,地方熱心要幫忙的,要的就趕快來,不過購買需時,等到談好時,到時台灣的疫苗供應就相當充分了,且要買BNT疫苗要有相關的冷鏈,未來的疫苗量是越來越多,現在中央已買有3千萬劑,加上開口合約,「現雖然進來的慢,但他要來了」,思考未來要如何有效率的打完,建構免疫力是更重要的事。

照片來源:指揮中心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病床滿了!陳時中全面鬆綁「解隔離」條件 輕症發病10天就放回家

這波飆破5千例了!單日暴增13死再寫新高 527本土+401校正+266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