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基只花48小時完工「戶外大量採檢站」 每日能篩千人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彰基只花48小時完工「戶外大量採檢站」 每日能篩千人
  • 字級
彰基只花48小時完工「戶外大量採檢站」  每日能篩千人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本土病例大爆發,有效阻隔疫情的關鍵之一就是能否及早篩檢出確診者,為此國內醫院就展現出強大的醫療動員力,彰化基督教醫院就24小時趕工,在短短48小時內完工「戶外正壓大量採檢站」,擴充檢驗量能及人力,目前已極速拓展完畢,擁有每日可以篩檢至少千名病人的能力。

新冠肺炎全台遍地開花,多數縣市都已淪陷,匡列的接觸者和擔心染疫自行求醫的民眾倍數提高,幾乎塞爆全台急診室,嚴重影響急重症的運行量能,彰基院長陳穆寬說,「戶外正壓大量採檢站」正為因應此問題,並解決民眾疑慮。

陳穆寬不但是國內醫學中心院長當中最年輕者,日前也以頭頸外科醫學會理事長身分,號召全國320位耳鼻喉科基層醫師加入篩檢的行列(占全國94%)。

陳穆寬表示,彰基體系是彰化縣最大醫療量能,亦是雲彰投後送唯一的醫學中心,肩負緊急醫療照護的責任,因此義無反顧全院總動員,配合中央和地方衛生局指示,全力協助控制疫情,目前已極速將篩檢及檢驗量能擴充10倍以上,每日能篩檢至少千名病人。

陳穆寬強調,「戶外正壓大量採檢站」19日完工後,大量醫護將立刻投入前線作戰,篩檢能力將倍數成長,在安全動線的狀況之下,最多可以同時採檢9名病患,大幅縮短民眾等待時間。

彰基急診暨重症醫學部主任林晏任說,原本該院戶外就有一座採檢站,但僅能一線採檢,新採檢站則具有6線同時採檢的能力,內部採用厚壓克力做為完全阻隔,獨立正壓空調(氣體由外部導入,現場空氣只出不進),裡面採檢的醫護不需穿厚重防護衣,也能在舒適安全的環境為病患服務,效率大為提升。

除此之外,彰基強調,每位病人還有獨立的隔板,個人化採檢手套,每位病人之間能做好完全的消毒,並不會因為快,而有交叉感染的疑慮。此外,有別於一般採檢站,新採檢站另具有即時的雙向通訊系統,醫師不但可以採檢,也可以同時看診病患。所有病人流,透過中央監控系統管制,可即時調節掛號、看診、等待、採檢的速度,讓整體高效率運作。

照片來源:彰基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最新!41萬劑AZ疫苗何時開打? 食藥署長:最快5月26日驗畢

倒數3天!陳時中限期「和平、三重」兩院全面清空 等收治新冠患者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