忽略「喝酒臉紅」警訊 熟男應酬一口氣喝出食道癌+下咽癌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忽略「喝酒臉紅」警訊 熟男應酬一口氣喝出食道癌+下咽癌
忽略「喝酒臉紅」警訊  熟男應酬一口氣喝出食道癌+下咽癌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喝酒會臉紅,千萬別再喝了!門診就有一名40多歲的男性上班族,工作屬性天天都得飲酒、應酬,雖然說每次喝酒都不覺得不適,只是容易臉紅,但一周有5天會喝掉約一瓶威士忌,因為胸口、喉嚨出現不適就醫,沒想到一口氣發現同時罹患了食道癌和下咽癌。

收治病人的高雄義大醫院內視鏡科主任王文倫表示,該名男子就醫時,自述最近總是覺得吃完東西後會出現胸口疼痛,且喉嚨經常有異物感,體力更是急遽減退,沒想到檢查結果竟是雙重噩耗。

男子本來只是覺得自己壓力太大,飲食不正常,但王文倫一問之下,才發現問題出在天天飲酒。

台灣酒精不耐症衛教協會理事長陳哲宏更點出,男子案例透露兩大警訊,一是「酒精不耐症」,二是「過量飲酒」。尤其,喝酒臉紅就是「酒精不耐症」的警訊;酒精不耐症指缺乏乙醛去氫酶(ALDH2)代謝酵素,導致「乙醛」累積,才會出現臉紅、心跳加速、嘔吐、頭痛、頭暈等現象。

國健署菸害防制組簡任技正呂孟穎引用研究結果指出,喝酒會提高罹癌風險,包括口腔癌、鼻咽癌等頭頸部癌症,以及食道癌、肝癌、乳癌等,即便是少量飲酒,得到癌症的機會仍為不喝酒的1.26倍,過量飲酒甚至會高達5.13倍。

呂孟穎表示,依據知名醫學期刊刺胳針(the Lancet)2018年發表的大型研究發現,基於喝酒對人體的致癌影響,並不存在無害飲酒的限量,只有把飲酒量降到0,才能避免酒精對身體的各種危害。此外,「酒精不耐症」為亞洲人特有的基因變異,會大幅提高罹患癌症的機率,重度飲酒者得到食道癌的風險甚至可高達50倍。

國健署呼籲,為了健康,不喝是最好,但如果非喝不可,請儘量減少飲酒量來降低風險,根據「國民飲食指標手冊」的建議,男性每日不超過1罐啤酒(或相當於20g酒精量),女性不超過半罐啤酒(或相當於10g酒精量),如果是準備懷孕、懷孕期間或正在哺乳的女性,為了胎兒的健康,請千萬不要喝酒。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華航病毒基因定序驚曝「第3群」! 夜遊酒吧空姐不排除是本土個案

華航風暴催出單日6千人打疫苗新高量! 1男挨針竟意識改變送加護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