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麻兒牙痛出不了門 熱血牙醫到宅服務「跪地上看牙」一次次救回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腦麻兒牙痛出不了門 熱血牙醫到宅服務「跪地上看牙」一次次救回
腦麻兒牙痛出不了門  熱血牙醫到宅服務「跪地上看牙」一次次救回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一般人怕到牙醫診所看牙,在台灣,卻有一群人是牙痛到想看牙也難出家門一步!腦性麻痺患者小兵(化名)長久以來無法自行清潔口腔,一口牙難以保持健康,每次牙痛哭鬧都讓家人身心俱疲,偏偏外出一趟就醫車資昂貴,多虧有健保居家牙醫服務,牙醫師到宅治療,克服沒有診療椅的挑戰,甚至跪著幫忙完成一次次牙齒治療。

小兵的家人表示,過去要讓小兵外出看牙醫,根本是項大工程,不但須留意安全及負擔昂貴的車資之外,小兵又常因排斥陌生診間環境,無法自主控制肢體反應,而未能平穩躺於診療椅,看診過程困難重重。

這種情況一直到了有健保居家牙醫服務之後才改善。泓翔牙醫診所醫師王俊凱加入「全民健康保險牙醫門診總額特殊醫療服務計畫」,親自到府治療,在熟悉的家中,小兵才能降低對治療牙齒的恐懼,王俊凱說,使用手提治療機必須配合小兵安全的姿勢,有時得或站或蹲、甚至需要跪在地上才能找到適合的治療切入點。

王俊凱指出,許多特殊需求者,包括像是漸凍人、肌肉萎縮症等患者,因為家人慢慢變老、或照護能力不足,普遍都存在有口腔衛生不良問題,讓健保居家牙醫服務的角色更形重要。

健保署南區業務組組長林純美表示,為協助行動不便以及長期臥床者的口腔照護,「全民健康保險牙醫門診總額特殊醫療服務計畫」已推行多年,由各縣市牙醫師公會組成醫療團,定期至教養院、特教學校或老人安養中心等機構提供口腔衛生指導及醫療服務,目前全台有74家院所、125名醫師參與牙醫居家服務。以雲嘉南地區為例,過去3年間,已在社福機構診療7051人次,更走入患者居家服務277人次。

健保署提醒,若家人有牙醫到宅醫療照護需求,可至健保署全球資訊網查詢參與計畫院所資訊,如居住地附近無院所提供該項服務,可協請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及各縣市牙醫公會轉介,或撥打健保署免付費專線0800030598洽詢,手機請改撥02-4128678,讓家人免於舟車勞頓。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更年期「陰道乾澀」坐立難安? 潤滑液效果短暫不如多按3穴位

腰粗、肚子大竟不是單純變胖! 她「腹脹脹」驚見7公分卵巢大腫瘤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