嚇人!超商美食「阿發師芋頭瘦肉粥」出包 膠膜溶出雜質超標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嚇人!超商美食「阿發師芋頭瘦肉粥」出包 膠膜溶出雜質超標
嚇人!超商美食「阿發師芋頭瘦肉粥」出包    膠膜溶出雜質超標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來上一口超商美食、熱騰騰的芋頭粥,竟可能把塑膠膜的化學物質一起吃下肚!食藥署今(13)日公布最新一波邊境查驗不合格食品名單,其中7-11超商販售的「阿發師芋頭瘦肉粥」自日本進口的膠膜,竟通不過食藥署的溶出試驗,在模擬油脂的環境下,有42ppm的雜質溶出,超出合格標準的30ppm以下,多達82捲、625.2公斤全數得依規定退運或銷毀。

食藥署最新一波邊境不合格名單有多達12項產品違規,包括有美國的鮮檸檬、烏克蘭的高梁、智利的鮮櫻桃、中國的墨魚干等,皆分別被檢出農藥或漂白劑殘留含量不符規定。

其中台灣朋和股份有限公司自日本進口的「阿發師芋頭瘦肉粥膠膜(333635/J-TH2101011 TARO & LEAN MEAT PORRIDGE TOP FILM/900614 WIDTH:205MM,LENGTH:500M NY/PE)」檢出容器具-溶出試驗不符規定,以正庚烷溶出試驗結果,蒸發殘渣值42ppm超標。

食藥署北區管理中心科長陳慶裕表示,該款膠膜是聚乙烯材質,這是該產品近6個月來第一次被發現違規,過去也曾抽驗,但沒有問題,此次卻是品質出了問題。在以正庚烷模擬油脂環境的25度、60分鐘之後,發現雜質溶出超出標準,這代表食用時即有溶出過量雜質的風險。

陳慶裕說,針對類似的食品容器或包材,食藥署會分別以水、醋酸、酒精以及正庚烷等,在不同溫度下,模擬各種食用情境,以測試雜質溶出情形,雖然不會特別去檢驗溶出了什麼物質,但一旦溶出試驗超標,不合格,就代表了產品的品質不穩定。

照片來源:食藥署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洗腎一半人洗出「心病」要命! 北榮研發AI預判心衰竭風險9成準

五月報稅季想省荷包?攻略曝光 健保費這樣申報最有利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