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開所有過敏原還大過敏?怎麼了? 營養師指點這3類食物恐藏陷阱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避開所有過敏原還大過敏?怎麼了? 營養師指點這3類食物恐藏陷阱
避開所有過敏原還大過敏?怎麼了?  營養師指點這3類食物恐藏陷阱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台灣過敏兒為數不少,不少人從小就習慣避開過敏原,但如果都不接觸過敏原了還發作,究竟出了什麼問題?營養師提醒,有可能是「組織胺」在搞鬼,組織胺含量高的食物,包括紅白酒、啤酒、火腿、香腸甚至可可與巧克力、帶殼海鮮等,也過易導致過敏反應。

在外貿公司上班的蔡小姐就是一例,一向過敏體質控制良好,近期卻總是無來由的出現過敏反應,搔癢感由裡而外、渾身極度不舒服,完全無法正常工作,必要服用抗組織胺。

聯青診所營養師莊譓馨表示,門診進一步分析可能原因時,這才發現她因為看到相關研究指可可的黃酮類能刺激大腦、預防失智,開始嘗試在每天早上的咖啡中加一匙可可粉,添加口感之餘,還希望能幫健康加分,沒想到引爆過敏。

其實可可粉是容易誘發組織胺的食物,易導致過敏反應。莊譓馨表示,組織胺是一種身體的保護機制物質,會參與免疫反應、調節腸道功能、也是神經傳導物質的一種。可若組織胺代謝失衡,會導致過敏,還會影響食慾、造成頭痛的不適症狀,在建議停止吃可可粉後,蔡小姐嚴重過敏的問題也就不藥而癒了。

莊譓馨說,每個人的過敏症狀不一定相同,如果發現自己有2、3周以上都出現特定慢性症狀,像是頭痛、頭暈、疲倦、脹氣還有皮膚發炎等,就有可能是過敏,可透過抽血方式做過敏原檢測,找出導致過敏的原因或食物,並諮詢醫師或營養師,改善周遭不良環境,藉以避免過敏情形加劇。

莊譓馨提醒,飲食方面主要有3個原因,會導致體內組織胺居高不下,分別是直接吃下高組織胺食物,或食物間接誘發身體釋出組織胺,又或者是影響組織胺的代謝。

一、組織胺含量高的食物
發酵飲品(紅白酒、香檳酒、啤酒)、發酵食物(酸菜、醋、優格、醬油)、煙燻肉品(義大利臘腸、火腿、香腸)、乾果(葡萄乾、甜杏乾)、大部分的柑橘類水果、熟成乳酪、某些堅果類(核桃、腰果、花生)、某些蔬菜類(酪梨、茄子、菠菜、番茄)、某些魚類(沙丁魚、鯖魚、鮪魚)。

二、誘發體內釋放組織胺的食物
柑橘類、奇異果、檸檬、萊姆、鳳梨、木瓜、番茄、草莓、香蕉、小麥胚芽、可可與巧克力、帶殼海鮮、人工添加物(苯甲酸鹽、亞硫酸鹽、亞硝酸鹽、味精、人工色素等)

三、抑制DAO的食物(影響組織胺代謝)
DAO是分解組織胺的酵素,維持體內平衡。因此,如果吃太多抑制DAO的食物,會影響組織胺的代謝。這一類的食物包括了:酒精、紅茶、提神飲料、綠茶、馬黛茶。

莊譓馨建議,若想要避免過敏情形發生,除了檢驗過敏原,還可以抽血檢查體內的組織胺濃度,若是過高則需要排除誘發出組織胺的原因,如此一來,才能夠真正避免過敏問題發作。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必看!清明連假掃墓出遊「防疫規定」是這樣 亂摘口罩最重罰1.5萬

搶救「血癌」配對不到骨髓不再絕望 半相合技術讓家人救急捐髓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