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染源不明!中部10多歲女學生爆本土傷寒 認誤感冒數度高燒住院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感染源不明!中部10多歲女學生爆本土傷寒 認誤感冒數度高燒住院
感染源不明!中部10多歲女學生爆本土傷寒  認誤感冒數度高燒住院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國內出現今年首例本土傷寒病例!疾管署今(9)日公布一名居住中部的10多歲女性確診,該名女學生是於今年2月2日起陸續出現發燒、腹痛、腹瀉等症狀,一開始就醫診斷為腸胃型感冒,但因高燒不退,數度就醫住院,最終驗出傷寒桿菌陽性確診。目前人仍住院治療中,感染源不明,所幸同住家人及校園接觸者均無疑似症狀。

疾管署疫情中心主任郭宏偉表示,該名女學生2月8日曾因高燒不退住院,11日出院,後續又因發燒、咳嗽、腹痛、嘔吐、腹瀉等症狀數度就醫,3月2日因症狀未緩解轉院治療並採檢,驗出傷寒桿菌陽性。

郭宏偉強調,衛生單位現正調查女學生的飲食史及接觸史,並進行相關人士採檢,以釐清可能感染來源,由於個案於潛伏期間無國外旅遊史,初步研判為國內感染。

依據疾管署疫情統計資料顯示,近5年傷寒每年約10到21例,累計確定病例共65例,其中本土病例19例,境外移入46例,移入國家以印尼19例為多、其次為印度8例、緬甸及菲律賓各5例等鄰近亞洲國家。

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指出,傷寒為由傷寒桿菌引起的腸胃道傳染病,潛伏期約8至14天,甚至短至3天、長至60天不等,傳染途徑為生食或食用未煮熟、遭受病患或帶菌者糞便汙染的食物或飲水。

林詠青提醒,傷寒只要經1到2周的抗生素治療是可以治癒的,死亡率可一舉降到1%以下,否則一旦引發併發症,如小腸穿孔等,致死率最高可達10%。常見症狀有持續性發燒、頭痛、腹痛、腹瀉或咳嗽等;預防傷寒方法包括:食物充分煮熟並以熱食為宜、不吃生食、飲用水煮沸或使用瓶裝的礦泉水,此外,落實良好衛生習慣,飯前便後一定要以肥皂澈底洗手,才能有效防範。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澎湖惠民醫院重建「募5億只來1億」 陳建仁拍影片盼大眾伸援手

食安警訊!日本熊本MEIKO草莓農藥出包進口遭攔 緬甸旭蟹變鎘蟹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