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鬧貧血只當營養不足 新手媽產後照暈才知竟是「癌」!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懷孕鬧貧血只當營養不足 新手媽產後照暈才知竟是「癌」!
  • 字級
懷孕鬧貧血只當營養不足  新手媽產後照暈才知竟是「癌」!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新手媽媽懷孕期間貧血,有可能是大警訊。40歲的林小姐就是一名新手媽媽,產檢發現有貧血的現象,且為缺鐵性貧血,一開始還自認為可能是營養攝取不足,只要調整飲食習慣就可以,沒想到產後貧血症狀還是持續發生,接受健康檢查才發現罹患胃淋巴癌。

林小姐是接受胃鏡檢查,赫然發現胃部有一處明顯的潰瘍性腫瘤,進一步切片病理檢驗,確診罹患低惡性度的黏膜相關淋巴組織淋巴瘤(MALToma),且有幽門桿菌感染。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副院長梁程超表示,女性在懷孕期間常見發生貧血,但造成貧血的原因眾多,從慢性疾病、缺乏維生素B12、B6到消化性潰瘍、胃癌、大腸癌等胃部病灶出血,皆有可能造成貧血,若發生持續性的貧血,建議一定要先找出貧血的原因,對症改善或治療。

以林小姐為例,確診當下便十分震驚,因為除了貧血現象外,並無任何不適症狀,更大嘆「懷孕時發現貧血,所以直覺認為是懷孕造成的,想都沒想到竟然可能與胃淋巴癌有關」。

梁程超指出,所幸低惡性度的MALToma腫瘤進展較緩慢,不會造成立即的生命危險,後續若遵照專科醫師的治療方針,積極配合,應可獲得不錯的治癒效果。

另一方面,梁程超提醒,胃部若感染幽門螺旋桿菌,就必須要接受除菌治療,以降低胃部病變的風險。過去經驗,經由檢查發現有MALToma的患者,胃內幽門螺旋桿菌的感染率相當高,高達90%以上,而醫學界已證實胃幽門螺旋桿菌會引起慢性胃炎,其中15到20%的機率會發展成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1到2%甚至發展成胃癌;還有0.1%發展成胃淋巴癌。

醫師建議,民眾除了定期篩檢確保胃部健康狀況外,生活飲食習慣也很重要,應戒菸、避免重鹹、醃漬、煙燻燒烤及、加工食物或發霉的食物,若家族內有罹患胃癌的家族史也要多加留意胃部的健康狀況,以降低胃癌對健康帶來的危害。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每37分鐘1台灣女性罹乳癌 2年1次「這樣做」揪出8成早期癌保命

口腔癌常悄悄的來! 醫師教你趁刷牙時看懂「癌來了」5大徵兆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