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灣猝死不再是老年專利! 年輕人有三高就冒危機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在台灣猝死不再是老年專利! 年輕人有三高就冒危機
在台灣猝死不再是老年專利!  年輕人有三高就冒危機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新的一年,從公司尾牙、過年期間親友年末聚餐一路吃到年後春酒,不少人面對美食佳餚當前,總是難以拒絕,但若不忌口,連著大吃大喝下來,就算是年輕人也要小心暗藏要命危機!因國內臨床觀察發現,猝死不再是老年人專利,年輕人有三高,就要小心。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副院長錢政平表示,現代人的生活習慣改變,飲食較精緻,以往只會在中老年人發現的三高疾病,近年來年輕化的趨勢越來越多。而有三高問題者,將來都是罹患心臟疾病的候選人。

尤其,常常聽到人抱怨,才過一個新年就胖了2到3公斤,就是一大警訊,因為若體重一不小心過重,可能會增加心臟負擔,增加高血壓的發生率。

錢政平說,根據統計,有高血壓的人,將來罹患心臟病機率增加2.5倍,高血壓是最常見的慢性疾病之一,長期若控制不佳,高血壓會使心臟肥厚,進而引起心肌病變及心臟衰竭。而糖尿病(高血糖)患者罹患冠心病的機率亦至少是一般人的2倍以上,男性約增加2至3倍心血管併發症的風險,女性則增加3至5倍;高血脂(膽固醇過高)的人,將來罹患心臟病機率則是增加3倍。

錢政平提醒,若有三高的民眾,不能只關注血液檢驗報告中各項的數值,還要當心的是三高若控制不佳,後續會引起心臟疾病(冠狀動脈硬化、急性心肌梗塞、猝死等)、腦血管堵塞(腦動脈瘤、腦中風)的問題。

年輕人千萬不可自恃年輕就是本錢!錢政平強調,飲食不克制、抽菸喝酒、熬夜不運動不良生活習慣等,都會使得三高問題提早報到。唯有養成不菸不酒、規律運動、不熬夜的生活習慣,以及維持均衡飲食、多吃新鮮蔬果、定期安排健康檢查隨時掌握身體狀態,才是預防健康危機的最佳處方。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不要「盧小小」!台灣人最恨勸酒行為第1名出爐 逼玩遊戲划酒拳

過年「最肥零嘴」!重鹹牛肉乾讓你更餓 15顆腰果=喝1匙油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