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下腹痠「尿尿就舒服」 她一小時跑6次廁所險害膀胱整個報銷!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有影】下腹痠「尿尿就舒服」 她一小時跑6次廁所險害膀胱整個報銷!
【有影】下腹痠「尿尿就舒服」  她一小時跑6次廁所險害膀胱整個報銷!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膀胱老是痠痠的,一排尿就舒服許多,35歲從事金融業的陳小姐近年來就有這樣的困擾,也因此1小時最多就要跑上6趟廁所,夜間也不得好眠,夜尿多達4次,嚴重影響生活及工作品質,苦不堪言,就醫檢查才發現其實是間質性膀胱炎在作怪。醫師提醒,這種膀胱壁的慢性病變若置之不理,最後恐纖維化整顆膀胱變像「鐵球」硬邦邦。

收治病人的書田診所泌尿科主治醫師張雲筑指出,間質性膀胱炎好發於30到60歲的女性,頻尿、尿急、夜尿、下腹疼痛是最常見的症狀;女性病人是男性的15到20倍。疼痛的位置在下腹部恥骨上方,排尿後疼痛會減輕,不少人為了緩解疼痛感只好常常跑廁所。

以陳小姐為例,已經習慣用排尿來緩解膀胱不舒服的感覺,白天1小時得跑4到6次廁所,且到最後,只要尿意一湧現,便急迫無法忍耐;夜尿也有3到4次。

怎麼知道自己是不是間質性膀胱炎?張雲筑表示,當恥骨上膀胱區痠疼難耐、脹痛長達3個月以上,合併有頻尿、急尿感與夜尿次數增多等情形,建議至泌尿科接受進一步檢查。只要排除急性細菌性膀胱炎、尿路結石、膀胱腫瘤或膀胱過動症等泌尿道疾病,就能找出真正的病因。

張雲筑指出,間質性膀胱炎確切的病生理機轉仍未明朗,研究顯示可能與長期身心壓力、焦慮,或本身有過敏、免疫方面疾病相關。建議患者應盡量維持身心的平衡,過度緊張擔憂反而加重病情。

漲尿、憋尿時會特別疼痛,間質性膀胱炎雖不致命,張雲筑提醒,卻是困擾極大的困擾,尤其,間質性膀胱炎種種不適症狀來自於膀胱壁的慢性病變,包括黏膜層的損傷、組織中肥大細胞聚集、神經傳導途徑異常放大疼痛訊號,每當漲尿或憋尿時疼痛加倍,如果置之不理,最嚴重就是膀胱纖維化失去彈性。

治療間質性膀胱炎,醫師建議,首先是生活習慣及飲食調整,養成規律作息,避免刺激性或添加物過多的食品,減少咖啡因及酒精的攝取,調節身心壓力,並配合醫師用藥治療,另外膀胱水擴張同時具有診斷及治療間質性膀胱炎的效果,病況嚴重的患者因膀胱反覆發炎結疤而嚴重萎縮,則需考慮手術治療。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楊志良再轟染疫醫有症狀還帶女友趴趴走 「比紐籍機師嚴重百倍」

染疫醫院擴大「普篩」2500人! 醫有疏失?陳時中力挺回嗆楊志良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