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穿「發熱衣」禦寒 幾類人當心越穿越癢、甚至壞了生育能力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愛穿「發熱衣」禦寒 幾類人當心越穿越癢、甚至壞了生育能力
愛穿「發熱衣」禦寒  幾類人當心越穿越癢、甚至壞了生育能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寒流一波接著一波發威,今年冬天冷得很有感,不少人外出幾乎都少不了要套上一件發熱衣褲來抵禦低溫,薄薄一件、卻有十足保暖效果的發熱衣、發熱褲近幾年來賣得極好,但皮膚科醫師卻點名,發熱衣讓皮膚溫度上升,可能引發搔癢、汗疹、黴菌感染或毛囊炎等問題,並非人人都適合。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皮膚科主任李孟穗表示,其實發熱衣較適合在10度以下的低溫穿著,而新陳代謝快、有異位性皮膚炎、乾性膚質的人並不適合穿,建議還是採「洋蔥式」穿法來保暖。

原來發熱衣主要靠「吸溼放熱」原理,來達到保溫作用,大多緊貼肌膚,只要一流汗,汗就悶在衣服內,結果又溼又熱;門診就有家長怕孩子晚上睡覺踢被子著涼,乾脆替孩子穿上發熱衣,結果細嫩的皮膚反而冒出一堆疹子,紅腫發癢難受。

李孟穗建議,新陳代謝快,容易流汗、新陳代謝快的小朋友及年輕人,在不是很冷的天氣穿發熱衣,可能因汗水悶在衣服裡及皮膚溫度上升,而產生汗斑或發癢起疹,另外,穿發熱褲同樣會因溫度太高,容易長股癬或念珠菌感染,尤其男性私處溫度太高,會影響生育能力,並不建議穿發熱褲。

另外,本身有痘痘肌、異位性皮膚炎或冬季癢的人,因為本就對溫度調控較慢及皮膚敏感,如果又穿上發熱衣,下場可能引發「災難」,全身不舒服,甚至症狀加劇。

李孟穗說,台灣冬天不像歐美嚴寒,進到室內還有20度左右,穿著發熱衣會讓體溫太高而不舒服,建議採取「洋蔥式」多層次穿法,貼身衣物選擇棉質及側邊無接縫圓筒織法,外層加上毛衣、防風外套等衣物,戴上帽子及手套,進入室內就很方便脫除。
另外,女性流行的雪靴雖保暖,但皮膚科醫師同樣提醒,靴內溫度高,如果本身已有足癬(香港腳)、甲癬(灰指甲)等問題,就等於給黴菌良好的生長環境,而且台灣冬季常下雨,雪靴一旦進水,黴菌會越長越多,腳悶著一整天,更容易長甲癬或足癬,造成反覆感染。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中藥調劑權歸誰?反藥師包山包海 中醫要推「中藥師」雙軌制

奈及利亞台商肺炎3天變病危 緊急醫療包機返台救命!確診染疫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