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流書房】掌握行為金融 專家教你如何打贏投資心理戰 - 匯流新聞網

LIFE

【匯流書房】掌握行為金融 專家教你如何打贏投資心理戰
【匯流書房】掌握行為金融 專家教你如何打贏投資心理戰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台北報導

薪資難調漲,股票市場熱翻天,許多人都夢想透過投資增加收入,早日達到財富自由的那一天。知名行為金融專家、投資分析師詹姆斯.蒙蒂爾指出,心理學家已經證明,人類決策過程中包含多個導致思考偏誤的特徵,在投資中,比其他人更懂得如何避免犯錯,與如何取得成功同樣重要,甚至更重要。

傳統金融理論假定市場參與者們完全理性,然而很多投資人在面對市場訊息時,不是反應過度,就是反應不足。姆斯.蒙蒂爾認為,心理偏誤確實會影響人們對股價的判斷,因此投資大眾應善用行為金融理論,擬定更優質的財務計畫。

行為金融起源於一個簡單的信念:「現實生活中,投資人並不理性。」如何精準判讀人性與金融市場,避開賠錢股,就能提高交易勝率。姆斯.蒙蒂爾分析,投資人不僅會犯錯,還會以某種可預測的方式犯錯,現實金融世界中有許多事件,根本無法透過「效率市場」觀點解釋。

關鍵在於「股票並非以其實際價值交易,而是以投資人認為的價值。」姆斯.蒙蒂爾引用廣泛的心理學領域研究,指出投資人經常會出現的各種非理性行為,像是「過度自信與樂觀」,人們呈現「過度自信」傾向時,往往會交易得更頻繁。當換手率上升時,投資淨利也會下降。

要是投資人傾向使用另一件非常相似的事物來評估當下狀況,卻忽視機率的存在。投資人常會陷入將一間好公司,視為一檔好股票的錯誤思維,這就是「直觀偏誤」。還有,投資人都受環境影響。如果只留意公司盈餘而不看現金流,將會有很高機率買到賠錢股,這就是「框架依賴」。

姆斯.蒙蒂爾告訴大家,在投資世界中「不能」做什麼,他提出數種協助投資人不受行為偏誤與心理缺陷而左右交易決策的關鍵方法,以及妥善應用行為金融學說,幫助投資人釐清投資風格輪動的重要性、如何評估一支股票、如何建構投資組合、如何做好資產配置,以及公司理財與投資之間的關係等重要議題。

「投入金融市場將近十年後,我終於得到一個確切的結論:市場什麼都有,就是沒有效率。」姆斯.蒙蒂爾說透過分析與經驗告訴大家,心理因素就跟企業的財務報表一樣重要,想從市場中賺錢,就必須理解大眾。更多內容請參閱今周刊出版「投資心理戰:行為金融專家教你看透群眾心理偏誤,掌握獲利勝機」。

新聞照來源:Unsplash 示意圖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