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波寒流溼又冷!保暖不夠 衛福部示警年長者得避開3大危險地點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這波寒流溼又冷!保暖不夠 衛福部示警年長者得避開3大危險地點
這波寒流溼又冷!保暖不夠  衛福部示警年長者得避開3大危險地點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氣象局最新預報,明起又有一波寒流強襲,且將是又溼又冷的天氣型態。衛生福利部國健署今(6)日提醒,未來幾天年長者除了保暖之外,外出時更要注意,以免天雨路滑跌倒,尤其,國健署調查發現,國人室外跌傷地點前3名依序為「街道或路上/路邊」、「公園/運動場或溜冰場」以及「菜園/農地」等。

氣象預報資料顯示,周四起至周六(1月7至9日)冷空氣增強,台南以北及東北部地區低溫僅有8至10度,加上水氣偏多,北台灣降雨情況明顯,體感溫度會遠較實際溫度更低。

國健署長王英偉表示,當氣溫度驟降或溫差過大時,易引發血管收縮,對於有三高的病人(包括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容易造成血壓突然升高,進而增加心臟病及中風急性發作的機會,因此,一旦突然出現不適,要特別提高警覺心。

這些要命的症狀,包括:胸悶、胸痛、心悸、呼吸困難、噁心、冒冷汗、頭暈或暈厥等心臟病症狀,更年期女性還可能出現氣喘、背痛等非典型症狀;另外若是發生臉歪手垂大舌頭等中風徵兆,也都應儘速就醫,避免錯失黃金治療期而造成遺憾。

保暖之外,國健署還特別發出警示,提醒65歲以上長者應減少外出、防跌,不但溼冷的天氣應盡量減少外出,如需外出也應結伴而行,選擇穩固防滑鞋底、低且四方形的鞋跟、有充分固定的鞋子,並穿著合身的衣物,注意褲管不要過長,減少絆倒風險,儘量避免到溼滑易跌倒的場所,以免增加受傷及骨折的風險。

值得注意的是,天冷不少人愛用取暖小物,使用暖暖包、熱水袋做局部保暖,國健署亦提醒,民眾要避免長時間使用於同一個部位,尤其糖尿病或有周邊血管疾病的病人,對溫度的感覺較遲鈍,使用時更應特別小心以免燙傷。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超商、超市兼賣便當餐盒要強制申報了! 食藥署要用「發票」追食安

防疫五月天挺五月天! 莊人祥自爆人在演唱會現場「辦得很好」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