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罹癌男女有別 男食道癌高15倍、女肺癌首見超越腸癌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台灣人罹癌男女有別 男食道癌高15倍、女肺癌首見超越腸癌
  • 字級
台灣人罹癌男女有別  男食道癌高15倍、女肺癌首見超越腸癌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台灣人罹癌男女有別,國健署今(29)日公布國內2018年最新癌症登記報告,比較男性及女性十大癌症標準化發生率性別比差異較大的癌症別,男性口腔癌(含口咽及下咽)與食道癌標準化發生率分別為女性的10.8倍與14.8倍;而女性的十大癌症排行方面,肺癌則是首度超越大腸癌躍居第二位,國健署特別提醒一等親有家族史者,千萬要小心。

國健署長王英偉點出,男性口腔癌、食道癌發生率為女性的10到15倍,多因嚼檳榔惡習,因研究指出嚼檳榔造成口腔癌的機率為未嚼者的28倍;嚼檳榔者罹患上消化道(口腔、咽、喉、食道)癌症風險,亦較不嚼檳榔者的風險增加5倍;若檳榔、菸、酒三者皆有使用習慣,罹患上呼吸消化道癌的風險更高達10.5倍。

男性小心癌從口入,女性則要特別關心肺部健康。王英偉指出,台大研究已經發現,包括台灣女性在內的亞洲人種,罹患肺癌與西方大不同,國外以鱗狀細胞癌為主,高危險群是重度抽菸者,但國人女性的肺癌則以腺癌為主,不吸菸者又占多數,因此「國外的建議不太適合台灣現況」。

王英偉說,國內針對肺癌的防治及篩檢得走自己的路,必須提醒一等親內有家族病史者,務必注意自己的健康狀況,可接受低劑量電腦斷層(LDCT)的篩檢,而國健署也在檢討目前的4癌篩檢項目(子宮頸抹片、乳房X光攝影、糞便潛血檢查、口腔黏膜檢查)是否要納入肺癌。

台灣肺癌學會理事長陳育民表示,包括台灣肺癌學會、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中華民國放射線醫學會和台灣胸腔外科醫學會共同發表的台灣低劑量電腦斷層肺癌篩檢共識宣言,目前已建議「年齡介於50到80歲重度吸菸者」及「有肺癌家族史」的民眾接受LDCT肺癌檢查,國健署也同意以這樣的方向來考慮提供國人免費篩檢。

陳育民說,以一等親有肺癌家族史者為例,每100人就有3.3人篩出有肺腺癌,比率之高,不容輕忽。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台灣罹癌人數爆要命新高!大腸癌連13年居冠 肺癌年多千人竄升最凶

新十大癌症出爐!又快又凶趨勢擋不住 6種癌發生年齡最早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