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穩定型心絞痛」藥物、支架該如何相輔相成? 心臟名醫揭必知風險QA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有影】「穩定型心絞痛」藥物、支架該如何相輔相成? 心臟名醫揭必知風險QA
【有影】「穩定型心絞痛」藥物、支架該如何相輔相成?   心臟名醫揭必知風險QA

▲「穩定型心絞痛」一旦纏上身,病人必須學習正確用藥控制,與之共存。(CNEWS資料照)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呂怡潔/台北報導

一運動就難受,但只要休息一下,整個人又馬上恢復如常,在台灣有這樣一群為數不少的「穩定型心絞痛」病人,症狀往往持續五年、十年不斷,心中最大疑問就是到底該不該通血管、放支架?國內心臟科權威、新光醫院心臟內科主任洪惠風解答,只要善用藥物能減少心絞痛發作時間跟頻率,未必得冒風險。

氣溫驟降,冬天正是國人急性冠心症的好發高峰,急性冠心症包括「急性心肌梗塞」及「不穩定型心絞痛」,是洪惠風口中的心臟土石流,若因情緒劇烈波動、熬夜、疲累、壓力大或天氣變化等,誘發胸悶、胸痛等,就得十萬火急立即就醫搶救生命。

而發生原因同樣是供應心臟血流的冠狀動脈狹窄,導致心臟氧氣的供應不足,心肌缺氧的「穩定型心絞痛」病人,面臨的卻是截然不同的挑戰,好比跟動脈硬化在進行一場沒有終點的拔河耐力賽。

洪惠風表示,「穩定型心絞痛」的冠狀動脈狹窄程度較小,但持續在慢慢地累積中,不會立即要命,最大特徵就是「一運動就難受、一休息就好轉」,可能發生在胸部或下巴、左肩、上腹部甚至左手臂內側的各種悶、緊、脹、痛等症狀,可以如影隨形,持續五年、十年之久,都沒有太大變化。

值得注意的是,「穩定型心絞痛」不一定會疼痛,國內門診經驗,大部分病人會覺得心窩處悶悶的、有壓迫感、呼吸不順,通常在活動時發作,休息可以緩解,時間頂多十五分鐘。

但可別以為這樣就能輕忽「穩定型心絞痛」沈默炸彈的威力!嚴格來講,心絞痛只是冰山的一角,屬於冠心病的外顯症狀之一,背後隱藏著的是,更加嚴重的動脈硬化現象,且「保證這樣的動脈硬化只會越來越嚴重…」洪惠風總是不厭其煩的這樣對病人耳提面命。

好消息是,洪惠風說「穩定型心絞痛」病人通常只需接受症狀治療,在治本的控制好三高之外,搭配使用輔助藥物治療,目前主要有三類,一是減少耗氧量,如鈣離子阻斷劑、乙型受體阻斷劑,使心跳減慢,有如武俠小說中的「龜息大法」,可缺點是病人容易虛弱、全身軟綿綿;第二條路則是增加供應量的血管擴張劑,像長效型硝酸鹽藥物,但部分病人可能出現嚴重頭痛的副作用。

第三類、也是新機轉抗心絞痛藥物,洪惠風指出,雖然台灣才剛引進,但在歐美已經上市十多年,是直接針對心肌細胞的耗氧量下手,相對而言,可減少心絞痛發作頻率,且不影響心跳和血壓,副作用少很多,唯一缺點是,健保目前沒有給付,病患需自行負擔藥費。

洪惠風最後表示,心導管手術畢竟有其風險,如果屬於藥物治療有效的「穩定型心絞痛」病人,建議仍以藥物治療優先,在與醫師充分配合下,甚至可視情況減藥;但如果屬於急性冠心症、大面積缺氧以及用藥後症狀不見改善者,這三時機點,仍得靠支架來打通血管,才能活得更久、活得更好。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片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眩暈不只耳石脫落這麼簡單!36歲女暈到尿失禁… 其實腦瘤作祟

疫情效應!下載量爆增9倍 健保APP拿下2020年度下載排行冠軍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