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人突發骨折竟是少見「脊膜瘤」害的! 即使良性也恐癱瘓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婦人突發骨折竟是少見「脊膜瘤」害的! 即使良性也恐癱瘓
  • 字級
婦人突發骨折竟是少見「脊膜瘤」害的!  即使良性也恐癱瘓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有些腫瘤即使是良性,長錯位置卻也要命。一名75歲婦人,4年前就因為骨質疏鬆症引發腰痛骨折,接受了手術,日前又出現背痛、坐臥困難以及走路不穩等症狀,沒想到檢查除了有胸椎壓迫性骨折之外,還有個長在脊椎內、大小約1.5公分的腫瘤,竟是發生率極低,每10萬人每年發病率僅約1人的脊膜瘤。

收治病人的台北慈濟醫院神經外科醫師龔煥文表示,婦人第一次手術之後就定期施打骨質疏鬆藥物保養骨頭,但此次再出現症狀回診,核磁共振造影MRI檢查就發現了這病灶位置特殊,手術風險極高的腫瘤。

脊膜瘤發生率極低,根據統計,每10萬人每年發病率約1人,女性發病率是男性的4到8倍。

龔煥文說,人體脊椎位置可分為頸椎、胸椎、腰椎、薦椎和尾椎,若腫瘤位於胸椎,極可能造成胸悶、心律不整或腸胃功能不良等症狀。而脊椎中的脊髓外側包覆著一層硬脊膜,為較強韌的纖維組織,可有效阻止腫瘤穿透,原發性腫瘤可依生長位置區分成硬脊膜外的「骨源腫瘤」、介於硬脊膜內的「神經鞘瘤」及「硬脊膜瘤」、位於脊髓內的「室膜瘤」及「星狀細胞瘤」。

幸運的是,經醫師與病人、家屬溝通後,決定為婦人進行脊椎顯微手術取出腫瘤,術後人不但可自行下床,且化驗結果為良性腫瘤,無須再做放射或化療治療。

婦人的腫瘤屬於良性的胸椎硬脊膜內的「硬脊膜瘤」。龔煥文強調,良性腫瘤雖較惡性腫瘤長的慢、侵犯性低,但只要生長在中樞系統,治療風險便大大提高,若不進行醫治,病人終將逐漸癱瘓。提醒民眾,若出現不明原因的疼痛或無力,應提高警覺,前往就醫找出病因,避免延誤病情。

照片來源:照/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飯前半小時才能吃? 血糖用藥亂吃恐害人餓昏又傷腦

膀胱漲尿、疼痛感甩不掉? 當心根治不了的間質性膀胱炎已上身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