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來由暴躁?不耐煩? 快吃對快樂食物「甩」掉壓力荷爾蒙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沒來由暴躁?不耐煩? 快吃對快樂食物「甩」掉壓力荷爾蒙
沒來由暴躁?不耐煩?  快吃對快樂食物「甩」掉壓力荷爾蒙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沒來由的情緒起伏大?只因為一件小事,就失眠、疲倦?不少人都有過這樣的狀況,彷彿情緒的開關突然就被啟動了,變得比平時更暴躁、不耐煩,甚至到後來無論做什麼事都提不起勁,低潮來襲,不妨跟著營養師吃對快樂食物、吃出快樂荷爾蒙。

研究已經發現,對於部分長期減重、採無油或低油飲食,或者蛋白質吃不夠的人,身體沒有辦法製造足夠的膽固醇來產生抗壓荷爾蒙,所以當壓力來時就容易發怒、引起頭暈或是沮喪,產生各種身心症的問題。

聯安診所徐營養師徐景宜表示,其實這些症狀是可藉由飲食及日常生活保養得到改善的,因為身體會分泌壓力荷爾蒙及抗壓荷爾蒙,這些都跟我們吃進去的食物有關。

什麼是壓力荷爾蒙?徐景宜說,就是皮質醇,在壓力來臨時,腎上腺素會分泌大量壓力荷爾蒙,刺激血糖、血壓及心跳快速上升,以應付緊急狀況,而有壓力荷爾蒙就會有抗壓荷爾蒙,後者會協助穩定讓身體快速回到正常狀態,這兩者就像翹翹板的兩端,必須維持平衡。

徐景宜指出,人體本來就會製造抗壓荷爾蒙,這些抗壓荷爾蒙需要維生素B、鋅、鎂等營養素來調節,如果上述營養素不夠,體內的壓力荷爾蒙就容易失衡。建議依循以下3大原則,吃出快樂荷爾蒙︰

多吃抗壓食物:抗壓食物可以幫助我們降低對於壓力的感受度,讓心情放鬆、容易感到開心。可遵循「彩虹飲食法」,每天至少要攝取5種不同顏色蔬果,蔬菜水果不僅有植物生化素,能增加免疫力、抗氧化,更重要的是它們也是身體製造「壓力荷爾蒙」和「抗壓荷爾蒙」的重要源頭。

攝取優質蛋白質:以腳比較少的最好,沒有腳的魚肉優於有兩隻腳的雞肉,有兩隻腳的雞肉又優於四隻腳的牛、羊、豬肉;而植物性蛋白質又優於動物性蛋白質。蛋白質要吃得夠也要吃得充足,簡單算法是「把自己的體重除以7」,就是個人所需的蛋白質需求份量,再按照三餐平均分配。

選擇好油:油脂重質不重量,另外,不同的烹調方法也很重要,家裡千萬不能一瓶油用到底。

徐景宜補充,像是蛋糕、冰淇淋、珍珠奶茶等,高醣類食物雖然吃的當下很開心,但其實只是暫時感到愉悅,因為壓力荷爾蒙會作祟,讓血糖快速升高,就會想吃甜食,可血糖上上下下不斷起伏,反而會讓我們情緒更不穩定。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超商門口沒戴口罩挨罰3千? 假的!再亂傳恐吃最重3百萬造謠罰單

北市性侵害通報近千件! 撩妹「霸氣壁咚、無預警熊抱」也是性暴力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