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快明年首季買到新冠疫苗 莊人祥:保護力7成就可以接受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最快明年首季買到新冠疫苗 莊人祥:保護力7成就可以接受
最快明年首季買到新冠疫苗  莊人祥:保護力7成就可以接受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國際間新冠疫苗研發近期屢傳好消息,不過價格便宜、且儲存容易的英國牛津大學研發的疫苗,最新揭露數據卻只有7成的保護作用,被英國媒體用了「失望」來形容。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流感疫苗保護力甚至還不到7成,認為該疫苗仍有預防重症效果「可以接受」。而國內最快有望於明年第1季取得新冠疫苗。

目前包括美國輝瑞、莫德納公司以及牛津疫苗都傳出捷報,臨床試驗顯示皆有足夠保護力,不過,牛津疫苗比另外2款疫苗便宜,且儲存和運送條件也簡單得多,一直被外界寄予重望。

根據研究人員最新揭露的資訊,牛津疫苗的保護力經過大型試驗後顯示出70%的保護作用;但研究人員也說,如果更改疫苗劑量的話,保護力可進一步提高到90%。

莊人祥今(24)日下午是在疾管署例行疫情記者會上回應媒體提問,表示因為其為利用腺病毒作為載體的減毒疫苗,如果一下子打太多,人體也會對腺病毒產生抗體,而降低保護力,但透過調整第1劑、第2劑的施打量,還是可以達到9成的保護力,英國媒體是恨鐵不成鋼,才下較重評論。

莊人祥直言,目前流感疫苗的保護力甚至不到7成,因此,牛津疫苗在有預防重症的效果之下,即使保護力只到7成,還是可以接受的。

台灣爭取購買新冠疫苗,一方面已向COVAX付訂金,一方面也向個別藥廠洽購。莊人祥說,個別藥廠部分,礙於保密協議無法透露更多細節,但COVAX平台部分,已經依10.5美元(約300元新台幣)的基準預付訂金了,可以購得總人口數10至50%不等的疫苗數量。

莊人祥說,我方與COVAX最新進展,是COVAX已提供第一波3支疫苗的選項,其中1家採均一價,另外2家則會視個別國家情形提供不同報價,台灣將會是「較貴的」的國家,但目前除了已妥備115.5億的疫苗採購經費之外,也還有52.8億額度可以追加,如果依COVAX承諾,最快有望於明年第1季供貨,但他也說「比較有把握應該是明年中」。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要打要快!公費流感疫苗估再現搶打潮 「疫苗打光光」時間點落在12月

網路「獵童」誘拍私密照 平均每天2.38件流出!台灣小學生受害激增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