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白白遭殃!工作吸到二手菸每周逾10小時 研究曝:死亡風險飆1.4倍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有影】白白遭殃!工作吸到二手菸每周逾10小時 研究曝:死亡風險飆1.4倍
  • 字級
【有影】白白遭殃!工作吸到二手菸每周逾10小時  研究曝:死亡風險飆1.4倍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二手菸」真害人!研究顯示,不只吸菸者罹患肺阻塞的風險與不吸菸者相比超過6倍,就算只是身處二手菸環境,也會大大提升罹病風險,未吸菸的成年人每周只要暴露於二手菸環境下超過10小時,有1.42倍的肺阻塞死亡風險;而童年若在二手菸環境中生活達16到18年,成年後肺阻塞死亡風險也是沒有二手菸暴露者的1.31倍。

今年67歲的賴女士就是一例,長年擔任宜蘭親水公園收費員工作的她,常處於二手菸環境中,大約40歲時開始出現頻繁咳嗽、喘的症狀,一開始以為只是小感冒,在家醫科就診多次都未見好轉,嚴重時光走到2樓就喘不過氣、甚至感覺快窒息,擔心是氣喘轉至胸腔科檢查才發現是肺阻塞,用藥加上勤復健,現在走3層樓已不是問題。

國健署與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今(17)日共同舉辦衛教記者會,提醒民眾吸菸、二手菸都是造成肺阻塞最主要的危險因子,衛教大使邰智源也邀請民眾藉由「肺阻塞一分鐘登階檢測」了解自我肺功能。

羅東博愛醫院副院長邱國欽表示,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最新「國人肺阻塞現況及認知調查」結果顯示,40歲以上國人有高達一半不清楚肺阻塞疾病;更有7成不知道「咳、痰、喘」是肺阻塞症狀,容易與一般感冒混淆。

想知道自己有沒有肺阻塞風險?其實爬樓梯就可以測出一二。邱國欽指出,每分鐘若只能爬30階以下(2樓)就屬於高風險,建議儘早至胸腔內科檢查;30到50階(2到3樓)屬於中風險,請持續注意肺部健康;50到80階(3到5樓)則為低風險。

國健署長王英偉表示,長期吸菸與二手菸會導致肺泡被破壞,造成肺阻塞,而慢性下呼吸道疾病為2019年台灣十大死因第7名,每年死亡人數超過6千人,其中肺阻塞就超過5千人。因此千萬「別讓你的肺卡住,立即戒菸不肺力」,越早戒菸對身體越好。

十幾歲時因為同儕影響開始吸菸、27歲成功戒菸的邰智源則以親身經驗分享,戒菸沒訣竅「就是不抽而已!」,現在的他,甚至常在公園運動時,只要一看到有人在抽菸,就會主動上前規勸,更提醒政府快點立法禁止電子煙,別讓青少年從小蒙受菸害。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快檢查!含致癌物風險考量 1800萬顆「美獲平」降血糖藥即起下架

「秋冬專案」強制戴口罩罰單金額曝光! 最低3千起跳、最重1.5萬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