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怖!中國進口「奇力魚」檢出致癌禁藥 法總統牌乾酪藏菌11倍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恐怖!中國進口「奇力魚」檢出致癌禁藥 法總統牌乾酪藏菌11倍
恐怖!中國進口「奇力魚」檢出致癌禁藥  法總統牌乾酪藏菌11倍

恐怖!中國進口「奇力魚」檢出致癌禁藥 法總統牌乾酪藏菌11倍 5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進口食品又見食安風險!食藥署今(10)日公布最新一波的邊境查驗不合格名單,不僅法國進口的大品牌「PRESIDENT卡門貝爾乾酪」檢出大腸桿菌超標11倍;一款自中國進口的「冷凍奇力魚」更赫然檢出含致癌禁藥,有致癌風險的還原型孔雀綠達0.5ppb。所幸全數依規定退運或銷毀,未流入國內市面。

食藥署上午一口氣公布多達13項不合格名單,其他還包括有越南割背蝦仁、日本抹茶粉、秘魯進口馬卡粉未等分別檢出農藥殘留含量不合格。

其中桃園市朵芬貿易有限公司今年10月8日報驗的一批自中國進口的「冷凍奇力魚(FROZEN ZACCO PLATYPUS)」檢出動物用藥還原型孔雀綠0.5ppb,是在國內禁用的致癌禁藥,多達9046.56公斤全依規定退運或銷毀。

食藥署北區管理中心副主任林旭陽表示,孔雀綠多是養殖業者用於養殖池的殺菌之用,主要是怕魚體擠壓受傷後會有感染情形,但在國內屬於食用魚類禁止使用的動物用藥。至於觀賞魚類則准許使用。

林旭陽強調,食藥署針對報驗產地調查,同產地同號列這是6個月以來的首次檢出,食藥署將進一步確認業者是第幾次進口,也會立即提高該業者及該產地的抽驗比率。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說,孔雀綠是工業用染劑,同時具有殺菌效果,但在台灣以及國際多國間皆已遭禁用,供人食用的魚類不能使用,因為不論是孔雀綠或其代謝物的還原型孔雀綠都是致癌物,經動物實驗顯示,會影響甲狀腺以及肝臟的功能,並提高甲狀腺、肝臟腫瘤風險。

另外,台北市聯馥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自法國進口的一批54公斤「PRESIDENT卡門貝爾乾酪(PRESIDENT CAMEMBERT 45%MG/ES BOITE BOIS)」檢出大腸桿菌大於1100 MPN/g,超過「乳品類衛生標準」乾酪大腸桿菌標準的100 MPN/g以下。

林旭陽說,乳品大腸桿菌超標,多因加工有汙染情況或是在保存過程、包裝沒有妥善所致,而大腸桿菌是衛生指標,一旦超標代表衛生管控不是很好,而乳品因為是高蛋白物質,一旦汙染,容易提供養分,十分容易超標。醫師則提醒大腸桿菌超標,可能引發急性腸胃炎,導致噁心、嘔吐、肚子痛。

照片來源:食藥署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健保點頭!多款救命新藥12月吃得到了 乳癌、兒童白血病千人受惠

衛福部牽線德國知名品牌 市價2600萬眼鏡送千名弱勢學生免費配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