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注意!小一學童免費牙齒塗氟今年不到校 12/31前快自行到診所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家長注意!小一學童免費牙齒塗氟今年不到校 12/31前快自行到診所
家長注意!小一學童免費牙齒塗氟今年不到校  12/31前快自行到診所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保護牙齒,原本台北市每年皆由牙醫師到校提供國小一年級上、下學期學童牙齒塗氟防齲服務,今年受新冠肺炎影響,暫停到校塗氟服務,台北市衛生局今(2)日表示,疫情暫緩後,為不影響學童權益,調整為請家長帶學童於今年12月31日前持「台北市108學年度下學期國小一年級學童免費牙齒塗氟及口腔檢查紀錄表」至診所接受塗氟防齲服務。

齲齒是兒童最常見的健康問題,根據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的各縣市學童齲齒盛行率資料,台北市從105學年的51.64%下降至107學年度45.18%,下降達6.46%,且優於全國的57.35%。

台北市衛生局長黃世傑表示,台北市齲齒率改善並低於全國,除了中央提供未滿6歲的兒童半年1次免費牙齒塗氟及國小學童在校使用含氟漱口水之外,台北市還加碼,提供幼兒園學齡前兒童整合式篩檢口腔檢查、小一學童進行到校塗氟防齲服務及國小學童第1大臼齒窩溝封填掛號費補助,以多元口腔照護服務強化兒童牙齒健康。

「乳牙蛀牙沒關係,換牙就好?」、「乳牙是暫時的、蛀掉沒關係,之後恆牙長出來再看牙醫就好」。台北市衛生局統計發現,許多家長不太在意乳牙有沒有蛀牙。

台北市衛生局健康管理科科長林夢蕙強調,乳牙其實與恆牙是一樣重要的,扮演著咀嚼食物、發音清晰及美觀、維持空間誘導恆牙順利萌發、促進顏面骨平衡發育等重要功能。乳牙如果過早齲齒或脫落,還會導致鄰牙傾斜以及空間喪失、齒列擁擠及咬合功能不良,影響兒童身心發育及健康。

而國內孩童常見齲齒原因為:嬰幼兒含奶嘴或奶瓶入睡,常喝含糖飲料,事後未進行適常潔牙。

台北市衛生局強調,多數兒童的第1大臼齒約在6歲時開始萌出,它不只是要使用一輩子的恆牙,也是最大的臼齒,負起大部份咀嚼食物的責任,同時決定上、下顎咬合關係,以及其他牙齒的排列。第1大臼齒表面上有許多微小的窩溝,即使平日仔細地刷牙,仍無法完全清潔,容易堆積牙菌斑造成齲齒,因此需配合窩溝封劑,封閉表面窩溝部分,將食物和牙菌斑封填阻擋在外,以預防齲齒發生。

北市牙齒塗氟防齲服務合約醫療院所名單可至台北市衛生局網站(https://health.gov.taipei/)/主題專區/婦幼優生/最新消息查詢或撥打臺北市民當家熱線1999轉分機1816洽詢。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腦中風徵兆不只昏迷倒地! 台灣6成人最常誤認、錯失的是「它」

為什麼會「凍甲」痛到無法走? 單一腳趾、多趾併發生活禍首大不同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