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都中老最快!北市逾65歲人口已破18% 首創前瞻中心顧老人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六都中老最快!北市逾65歲人口已破18% 首創前瞻中心顧老人
六都中老最快!北市逾65歲人口已破18%  首創前瞻中心顧老人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台灣高齡人口快速成長,台北市更是六都中老最快的城市!根據行政院國家發展委員會公布報告,至今年9月,全台高齡人口已急遽攀升,65歲以上人口已占全人口15.86%,其中台北市更已達18.8%,逼近「超高齡社會」門檻只差一步而已。台北市衛生局今(28)日宣布首創「台北高齡健康前瞻中心」整合所有資源,要幫台北市老人健康老化。

台北市衛生局健康管理科科長林夢蕙表示,根據統計顯示,台北市2019年的平均餘命數83.9歲,已經是全國最高齡的城市,高齡者的生活品質不容忽視,所以台北市近年積極創造友善高齡環境,推動高齡者健康促進服務。

「台北高齡健康前瞻中心」由台北市長柯文哲擔任召集人,整合衛生局、社會局、教育局、體育局及台北市立大學資源,強調將以跨領域政策服務整合、培訓增能、資源轉介、教材共享、創新實證等策略,打造健康長壽城市。

台北市衛生局長黃世傑表示,「台北高齡健康前瞻中心」是一個合作平台,將以高齡者的需求,整合市府服務資源,結合台北市立大學教學研究資源及組成智庫專家團隊,設立「高齡健康研究暨示範中心」,未來將協助規劃師資及社區人員增能培訓、研發各項新創服務模式,提供運動健康科學及高齡健康促進實證驗證分析場域,作為台北市高齡健康前瞻研究基地。

示範中心今年9月起已試辦「多元素組合式模組」課程,參與課程的一名汪奶奶分享經驗,說到自己年紀大、肌肉流失也快,過去雖會在家做簡單的運動,但因為缺乏正確的運動觀念,不太清楚姿勢是否正確,導致腰部輕微拉傷,後來參與課程,經教練指導與進行漸進式阻力運動訓練,檢測結果下肢肌力變好了,現在可以更輕鬆的上下樓梯。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瞎咪!失智人口破29萬 竟還有逾半台灣人誤認「失智症=正常老化」

【有影】疫苗致死?壓垮全民信心 陳時中親公布4人死因急喊「別恐慌!」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