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獨居」恐提高失智率! 全台比例最高的澎湖憂淪失智島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老人「獨居」恐提高失智率! 全台比例最高的澎湖憂淪失智島
老人「獨居」恐提高失智率!  全台比例最高的澎湖憂淪失智島

▲(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台灣再5年就將進入「超高齡」社會,老人的健康、長照議題是燃眉之急,澎湖惠民醫院院長、神經內科醫師陳仁勇指出,「獨居」更是誘發失智症關鍵,因為獨居老人平時少與人際互動、缺乏社交,較容易演變成失智,一旦失智,將是長照的最大挑戰。

離島的老化速度驚人,根據統計,澎湖在2008年就已進入高齡社會,不僅早台灣本島10年,獨居老人比例現在更高居全台第一,當地醫師憂心,老齡加上獨居將加劇失智率。

陳仁勇表示,台灣首當其衝的縣市,就是獨居老人比例全台最高的澎湖。他說,人口外移嚴重的澎湖,不僅是離島地區中老化指數最高的縣市,早在10年前就已邁入高齡社會,10年後更已演變澎湖獨居老人比例位居全台之冠,甚至高達半數以上獨居長輩都超過80歲。

統計數字亦顯示,台灣目前失智症盛行率已達8%,中度與重度者就占據了4分之1,而澎湖老年人口失智盛行率9%則高出全台平均。

失智症盛行率會隨老人年紀增加呈倍數成長,陳仁勇警告,失智重症者會產生極大需求,需要住宿式長照機構的照護,加重長照負擔,而在澎湖的這群超高齡獨居老人,未來都可能非常需要長照資源照護。

陳仁勇說,惠民醫院是目前澎湖最大量能的長照機構,提供了3分之1的照護量,但是醫院現正面臨需要重建的困境,擔心若沒有重建成功,澎湖長照資源就會先撐不住了。

一生致力於推動澎湖醫療的義大利神父呂若瑟,便攜手前副總統陳建仁一同呼籲社會大眾捐助惠民醫院高達5.5億的重建計畫。只要資金到位,陳仁勇表示,日後醫院可提供近160位長輩的住宿式機構照顧及日間社區照顧服務,還能增加居家長照服務及扮演社區整合型服務中心(單位A)角色提供300個管理量能。

天主教靈醫會-澎湖惠民重建基金
詳情網址:http://www.smh.org.tw/2014/?q=node/33

照片來源: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數學模式」驗證 台灣因為做了這件事防疫效果增加28.3倍!

【有影】兒虐「無聲」害一生!研究驚揭台灣寄養機構兒少 終身精神疾患高達5成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