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費流感疫苗下一個打不到的可能是他們! 幼兒接種率列下一波檢討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公費流感疫苗下一個打不到的可能是他們! 幼兒接種率列下一波檢討
公費流感疫苗下一個打不到的可能是他們!  幼兒接種率列下一波檢討

▲(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今年公費流感疫苗出現「搶打潮」,不得不宣布緊急喊停50到65歲健康成年人的接種權利,下一個想打卻打不到的族群,可能是他們!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今(19)日表示,由於幼兒只能打賽諾菲疫苗,因此目前該類疫苗全數控留,保留給幼兒施打,但幼兒目前施打率並不理想,如果過了這一段時間家長還不快來打,未來可能釋出給其他族群。

根據疾管署統計,目前6歲以下幼兒的接種率為25%,相較於65歲以上長者的36%,以及50到65歲的14%,相對並不理想。

羅一鈞表示,尤其疾管署今年訂定的目標,是期盼至少要有一半的小朋友都打疫苗,接種率目標設為55.5%,現在只打了4分之1;他呼籲,家長預必要照顧好家中幼兒的健康,在這段時間趕緊帶孩子出來打疫苗。

幼兒接種率不理想原因何在?羅一鈞說,根據第一線基層醫師回報,多因家長上班時間有限,因此今年打的進度才會與往年相當或差了一點,但當其他族群以1倍、1倍半速度在增加時,就可能壓縮到幼兒接種空間。

羅一鈞提醒,在50到65歲族群緩打之後,指揮中心將視這幾周情形再進行評估,看是否有多餘的疫苗可以釋出,目前全數控留給3歲以下幼兒的賽諾菲疫苗,家長如果不把握這段時間趕緊來打,未來也可能釋出。

羅一鈞強調,流感疫苗不能取代新冠疫苗,民眾千萬不要以為打了以後就可以預防感染,流感疫苗只可以減少合併新冠感染造成的一些後遺症,但後續還是要接種新冠疫苗才能預防這兩種疾病。

至於外界有聲音批評今年公費流感疫苗採購量失算一事,羅一鈞僅回覆,疫苗加購需要一定的時間,疾管署已洽詢藥廠,爭取更多存貨可以使用,面對所有批評會虛心檢討,納入下一年度計畫的參考。

公費流感疫苗下一個打不到的可能是他們! 幼兒接種率列下一波檢討 5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3餐外食竟是禍首! 害她「乾眼症」紅眼、眨眼眼皮閉不緊

單日爆5境外移入!江蘇台商一案擴大採檢 揪出法國返台男也中招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