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起床上班、忘東忘西… 上班族「過勞」!得懂這幾招職場紓壓術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不想起床上班、忘東忘西… 上班族「過勞」!得懂這幾招職場紓壓術
不想起床上班、忘東忘西…  上班族「過勞」!得懂這幾招職場紓壓術

▲(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不想起床上班、工作效率變低、忘東忘西?如果你也有這些症狀,當心你很可能「過勞」了!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臨床心理科主任吳孟璋提醒,工作壓力讓人喘不過氣來,除了體力負荷外,心靈也會過勞。而上班族想紓壓,不妨可以借鏡近來很夯的日劇《半澤直樹》的職場生存術。

吳孟璋指出,「過勞」是一種身心耗弱狀態,長期處在高度壓力下的反應,表現在外,生理方面可能出現:容易疲倦、腸胃不適、頸肩背肌肉緊繃痠痛、常生病的狀況;心理上,則容易發生焦慮、生氣、情緒低落、過度敏感、缺乏耐心、失眠、暴飲暴食等反應。

怎麼知道自己有沒有過勞?吳孟璋說,最簡易的方法是檢視最近一周以來,自己有沒有好好的吃一頓飯(營養均衡、有充分時間)、睡眠是否充足安穩(至少睡6小時)、最近有無陪家人聊天等。

如果想進一步評估自己的壓力狀況,醫師建議,也可以利用國健署健康九九網站的「壓力指數測量表」,一旦超標,建議諮詢心理衛生專業人士,接受系統性的心理治療。

吳孟璋提醒,適度壓力能讓人成長,但過度的壓力長期累積,一旦爆發往往難以收拾,因此,日常生活需有排解壓力的出口,讓身心不致緊繃。吳孟璋拿屢屢創下收視佳績的日劇《半澤直樹》為例,劇中主角半澤直樹面對職場上不合理現象所展現的智慧,其實可供上班族借鏡。

吳孟璋一一分析,半澤直樹具有「堅靭性」性格,不輕易被打倒,面對困境勇往直前,並設法克服,不陷入悲觀情緒;且「有所堅持」,會嘗試找出問題答案,為社會做出貢獻,此種利他觀點,會增加行動力,而不僅從賺錢去考量。

最重要的是,吳孟璋說,半澤直樹「不害怕衝突」,不像一般上班族當「悶燒鍋」默默忍受上司不合理的指責或要求,而是清楚表達自己的態度與立場。除了能讓情緒有出口,也有助釐清與解決問題。

此外,「人際支持」也很重要,如果居家附近有聊得來的朋友,隨時想找人就可以找得到,雖然網路很方便,但見面的親近感還是大不相同。再者「運動習慣」會改變腦內運作狀態,讓情緒穩定,提升專注力,也會產生腦內啡,令人愉快、較為正向積極。像半澤直樹的嗜好是劍道,運動又紓壓,民眾如果難以抽空運動,午休健走是最方便的方式。

吳孟璋強調,最後「家人的支持」也是關鍵,現代家庭組成以小家庭居多,家人需協調好工作與家務,職場狀況也可相互分享,多支持、少說教,一起分攤壓力,也有助凝聚情感。各種職場都可能碰到不合理情況,上班族若能理解這點,較不會陷入「為什麼是我」的情境,而會嘗試去解決。

照片來源: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預立醫療決定「善終」免上醫院擠 北市開放到宅服務

醫療院所也搞「滿千送百」周年慶違法! 北市逮違規廣告開罰189萬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