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響內分泌及心血管! 當心肥胖、壓力讓荷爾蒙提早失衡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影響內分泌及心血管! 當心肥胖、壓力讓荷爾蒙提早失衡
影響內分泌及心血管!  當心肥胖、壓力讓荷爾蒙提早失衡

▲(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荷爾蒙影響內分泌及心血管,國內醫師提醒,影響男女荷爾蒙變化因素大不相同,男性睪固酮偏低,2大原因為肥胖、慢性壓力;而女性荷爾蒙的影響則是以更年期前後來做階段區分,愛減肥、噴香水等,也有可能讓身體的荷爾蒙提早失衡。

聯安預防醫學機構醫師王峰表示,睪固酮對男性影響大,一般來說,男性睪固酮分泌的高峰期在30歲以前,隨著年齡增長,每年以1到2%的速度下降,40歲以後就有可能不足。

而男性睪固酮偏低2大原因,王峰指出,其一就是肥胖,在肥胖的情況下,男性體內就有芳香環酵素,會把睪固酮轉換成雌激素,造成男性睪固酮低下;另外就是慢性壓力,又可以細分為內在跟外在壓力,外在壓力包括工作、家庭、人際關係,一般人比較容易忽略的則是內在壓力,即體內缺乏某些營養素,或過度運動、體內有慢性發炎等。

一旦男性睪固酮分泌不足,除了性功能障礙,也會造成心血管疾病,還有腦部失智、憂鬱風險增加,跟男性的情緒穩定有關係。

王峰說,女性荷爾蒙的影響則分2階段,2、30歲年輕女性經常遇到的問題,大概是多囊性卵巢症候群、經前症候群、肥胖及一些婦科疾病;而更年期後,缺乏女性荷爾蒙的保護,也面臨著心血管疾病、骨質疏鬆機率增加的風險。

王峰細算,除了肥胖跟壓力,另一個主要影響女性荷爾蒙的就是環境荷爾蒙,每個人平均每天接受60到100種的環境荷爾蒙,從洗髮精、洗碗精到香水,環境荷爾蒙跟雌激素的結構非常像,經過攝取或皮膚接觸,進入體內就會影響整個荷爾蒙的平衡。

平衡與維持荷爾蒙健康狀態,醫師強調,肝臟是荷爾蒙代謝非常重要的一個器官,所以肝臟一但代謝好,荷爾蒙的代謝就會好,要讓肝臟代謝好,第一要吃足夠的蛋白質,第二要吃足夠的植物生化素,像十字花科的蔬菜、花椰菜、高麗菜、芥蘭等,第三就是維生素B群跟微量元素。另外,應戒菸、少喝酒、不熬夜、充足睡眠,才能讓身體的荷爾蒙能夠平衡,同時定期健檢來掌握狀況。

照片來源: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中國又爆台灣輸出個案! 台商廈門確診「在台就醫接觸者1有症狀」

514例了!拿3天前陰性報告來台 5旬法國技師檢疫期滿一驗仍確診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