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不恰當用藥」每6百張處方箋有1張 6類藥最常見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健保「不恰當用藥」每6百張處方箋有1張 6類藥最常見
健保「不恰當用藥」每6百張處方箋有1張  6類藥最常見

▲(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老病號用藥,有6種藥物得特別留心!國內醫療AI專家、台北醫學大學醫學資訊研究所教授李友專近期針對健保資料庫釋出的資料分析發現,全台灣醫院門診開出平均每600張處方箋中就有1張用藥有問題,可能影響42萬病人;又以腸胃藥、過敏藥及安眠藥最常見,降血壓藥、抗生素及降血糖藥最常被不恰當使用。

李友專是分析健保資料庫2017年度資料,發現當年度全台灣醫院門診總共開出3億6千萬張處方箋,其中約有60萬張是用藥不恰當的處方。

李友專指出,分析結果顯示,平均每600張處方箋中,就有1張用藥有問題,可能影響42萬名病人,且近6成為超過60歲的老病號。進一步分析更發現,這些不恰當的一般用藥中,以腸胃藥、過敏藥及安眠藥最常見。

至於在特殊高警訊藥類中,即藥品在不當使用或管理下,可能對病人造成嚴重傷害者,則以降血壓藥、抗生素及降血糖藥最常被不恰當的使用,特別需要留意。

李友專表示,醫師看診時,要開出一張精準的處方其實並不容易,臨床上可以用的診斷、藥品,再結合病人性別與年齡,有高達數十億種選項組合,醫師要在平均短短3到5分鐘的問診時間內,邊分析病人病痛、邊想著處方怎麼開,還要邊回答病人的問題,挑戰極大。

人工智慧則是好幫手,李友專強調,隨著醫療越來越複雜,醫療資訊系統也得盡快跟上疾病演變的腳步,善加利用人工智慧,就能在醫療前線幫助醫師守護病人的安全,在開立處方的當下即時修正,避免不洽當的處方交到病人手上。

照片來源: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公費流感疫苗10/5開打! 4圖表一次搞懂怎麼打?能否免費打?

中國又爆台灣輸出個案! 台商廈門確診「在台就醫接觸者1有症狀」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