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頭痛只當小感冒!16歲高中生狂嘔瞳孔放大 腦動靜脈畸形已破裂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常頭痛只當小感冒!16歲高中生狂嘔瞳孔放大 腦動靜脈畸形已破裂
常頭痛只當小感冒!16歲高中生狂嘔瞳孔放大  腦動靜脈畸形已破裂

▲(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頭痛,真的不能等閒視之!一名16歲高中生,近來常覺得頭痛,原以為只是感冒所引起的症狀,日前頭痛加劇,只吃了媽媽給的止痛藥就倒頭睡覺,沒想到晚間突然狂嘔,隨即暈倒,緊急送醫的10分鐘路程中已出現瞳孔放大,昏迷指數只有3,確診是腦動靜脈畸形破裂併大出血,緊急手術才挽回一命。

大林慈濟醫院腦神經外科醫師吳宗憲表示,電腦斷層檢查發現,該名高中生的右邊腦部大出血及腦腫,進一步確認為腦動靜脈畸形破裂,合併腦出血及硬膜下出血,壓迫腦幹,情況相當危及,若不趕快處理,即可能腦死或死亡。

醫療團隊手術時第一時間把頭蓋骨打開,清除血塊,解除對腦幹造成的壓迫,不過因為其動靜脈畸形位置較深,加上腦腫脹,增加手術困難度,醫師不但要找到血流供應來源,同時還要在不傷及腦組織的情況下,將周邊腦組織剝離,才能順利把畸形的血管摘除,足足花了3小時,輸血量多達6000cc,才成功搶救回一命。

吳宗憲說,正當高中生術後在外科加護病房中慢慢恢復清醒時,腦血管攝影檢查卻又發現腦部還有另一個腦動靜脈畸形,為防止破裂出血,經家屬同意,後續第二次手術,住院14天後,順利恢復出院,且在8個月後就又重回最愛的籃球場上。

動靜脈畸形有如一顆不定時炸彈,這種先天性的血管畸形以20歲以下居多,會隨時間變大而出現癲癇、慢性進行性半身無力、頭痛等症狀。

吳宗憲指出,由於腦部的動靜脈畸形動脈、靜脈間無微血管存在,動脈血會直接流到靜脈,當靜脈壓力大時,易導致血管破裂出血,根據統計,1成患者會因出血造成死亡,3到5成的患者會造成永久性的神經功能損傷。提醒一旦有突發劇烈且持續的頭痛或遲發性癲癇、慢性進行性半身無力時,最好找專科醫師進一步檢查,以免憾事發生。

照片來源: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口嚼菸」不吸入肺部較安全? 黏膜吸收尼古丁比一般吸菸者還高

台灣國產新冠疫苗「3支候選疫苗全開打了」 11月有望進入二期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