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嚼菸」不吸入肺部較安全? 黏膜吸收尼古丁比一般吸菸者還高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口嚼菸」不吸入肺部較安全? 黏膜吸收尼古丁比一般吸菸者還高
「口嚼菸」不吸入肺部較安全?  黏膜吸收尼古丁比一般吸菸者還高

▲(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中秋節到了,到底烤肉產生的煙霧毒?還是二手菸毒?董氏基金會今(30)日解答,兩者都有危害物質,都該避免,不過「烤肉是偶爾團聚,二手菸則是如影隨形」。醫師也提醒,民眾千萬不要誤信沒有菸臭味、只有化學香料的新型菸品,甚至口嚼菸就不會產生傷害,事實上,全部都有危害。

台大醫院家醫部醫師郭斐然表示,電子煙及加熱菸雖然沒有傳統紙菸燃燒後的臭菸味,但仍然有傷害健康的二手菸及三手菸。美國喬治亞大學研究就指出,二手電子煙暴露者,可於尿液中測得生物標記,尼古丁代謝物甚至比完全不吸菸者提高13倍。

另一份2019年研究則證實,在電子煙專賣店的隔壁家商店放置紙巾、毛巾及空氣濾淨器僅一天時間,紙巾便可測得尼古丁及致癌物亞硝胺,數天後,毛巾及空氣濾淨器也都測得電子煙殘留物質,而且殘留的濃度隨放置時間而增加,證明電子煙也有三手菸害。

值得注意的是,根據財政部國庫署「歷年進口鼻菸、嚼菸及其他菸品數量」資料顯示,自2017年起口嚼菸進口量加速成長,2019年創新高,今年1至7月的進口量已達1622公噸,更較去年同期增加15%。

口嚼菸一樣不安全!台北榮總家醫部醫師賴志冠說,口嚼菸不吸入肺部,常讓人誤以為較安全,事實上卻不然,上周才發表在「尼古丁與菸草研究」期刊的最新研究強調,口嚼菸的有害物質經由口腔黏膜吸收,嚼用者體內的尼古丁、亞硝胺濃度,不但比未使用任何菸品者超出許多,甚至比一般吸菸者還高。

董氏基金會強調,中秋節是家人團聚的日子,任何菸品都有二手菸害、三手菸危害,愛家人就不要使用或贈送任何型式的菸品,戒菸應尋求正確的管道:可帶著健保卡至醫療院所看「戒菸門診」,正確使用戒菸藥物,也可以撥打免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

照片來源: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中秋烤肉暗藏「癌」危機! 這3類紅肉、油脂滴炭火通通NG

中秋「烤肉裝熟」效應來了! 全台單周門急診腹瀉就醫破11萬人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