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老年莫名「腫脹水泡」爬全身! 罕見皮膚病類天皰瘡禍首找到了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中老年莫名「腫脹水泡」爬全身! 罕見皮膚病類天皰瘡禍首找到了
中老年莫名「腫脹水泡」爬全身!  罕見皮膚病類天皰瘡禍首找到了

中老年莫名「腫脹水泡」爬全身! 罕見皮膚病類天皰瘡禍首找到了 5▲(照/長庚醫院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中老年人一住院,有時候常莫名皮膚癢、甚至冒出水泡,這才知道罹患了罕見皮膚病「類天皰瘡」,過去卻搞不清楚原因在哪裡?林口長庚醫院與土城醫院合作今(16)日發表最新研究結果,找到可能禍首了!因為年長者或有神經系統疾病等高危險族群使用的3種類藥品,與類天皰瘡之間有高度關聯性。

在台灣,每年約有108例新診斷的類天皰瘡發生,且年紀越大風險越高,屬於一種罕見皮膚病,在台灣發生率為每年每百萬人有4.7例。

林口長庚醫院皮膚部教授紀景琪說,類天皰瘡各年齡層都可能發生,但以中老年人較多,男女比率差不多,過去只知道是免疫系統認知錯亂,誤把正常的皮膚當作敵人進行攻擊,導致皮膚結構解離而產生水泡,但確切原因不明。

研究團隊則是國內外首次針對多種藥品進行大型統合分析,共搜集6572名類天皰瘡病患資料後發現,年長者或有神經系統疾病等高危險族群,若使用新一代降血糖藥「雙基胜肽酶抑制劑」、「保鉀型利尿劑」以及「抗帕金森氏症」藥品等,與類天皰瘡之間有高度關聯性。

其中使用「保鉀型利尿劑」的病人,發生類天皰瘡風險,是未使用族群的1.75倍;而糖尿病病人使用新一代降血糖藥「雙基胜肽酶抑制劑」,產生類天皰瘡的風險,是未使用族群的1.92倍。研究結果已發表在2020年6月頂尖國際期刊《美國醫學會期刊:皮膚科學(JAMA Dermatology)》。

新北市立土城醫院藥劑科藥師劉賢德表示,這是由於特定藥物可能藉由結合在皮膚基底膜的蛋白分子,進而改變抗原特性,活化免疫細胞,進而造成皮膚的破壞與發炎反應。

劉賢德說,目前治療類天皰瘡以類固醇藥品為主,或另外加其它免疫調節劑輔助,然而因為病患通常年紀較大且伴隨其它三高、慢性疾病等,死亡率不容小覷,先前的研究指出東方國家一年內死亡率大約有13%,略低於西方國家的20到30%。

不過,醫師仍提醒民眾,若皮膚有出現搔癢的紅疹和多發性飽滿水泡,應避免抓破水泡,以免導致進一步感染,如有常規使用藥品也先不得自行擅自停藥,並立即就醫,由皮膚科專科醫師評估並進行治療。

照片來源:長庚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時隔2年國內再爆本土霍亂! 花東8旬老農拉到全身無力住院

45公斤「紙片少年」腹絞狂嘔 竟是吃不胖缺乏脂肪害「腸阻塞」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