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女來台變「產子確診」首例!3%機率恐傳子 寶寶緊急單獨隔離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菲女來台變「產子確診」首例!3%機率恐傳子 寶寶緊急單獨隔離
菲女來台變「產子確診」首例!3%機率恐傳子  寶寶緊急單獨隔離

▲(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1)日公布國內新增2例自菲律賓境外移入新冠肺炎病例,其中菲律賓籍30多歲女性(案497)更是國內首見的孕婦生產時同時確診案例,國內醫護如臨大敵,不但生產時全程防護,就連寶寶也被安排單獨嬰兒室隔離,等待檢驗結果。國際研究統計,母子垂直感染機率不高,僅3%。

指揮中心公布,案497的先生亦為菲律賓籍,在台有居留證,案497是與家人於8月29日自菲律賓經香港轉機來台探親,上機時已有36周身孕,剛好踩線登機標準。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指出,案497於登機前3日內檢驗結果為陰性,8月30日入境台灣時無症狀,在菲律賓入境者全面採檢政策下,由檢疫人員安排採檢,結果也為陰性,沒想到,於集中檢疫所檢疫期間,9月10日因需緊急生產,產前再次採檢,今日確診。成為國內首起生產時同時確診案例。

案497目前人仍無症狀,住院隔離中。衛生單位已將同行入境的家人,及其新生兒列為接觸者,安排採檢。

莊人祥說,儘管案497二度檢驗陰性,但仍有可能在檢驗前已感染,且一入境就隔離了,因此,為境外移入病例,並非在台灣感染。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國際研究顯示,新冠肺炎的母子垂直感染機率約3%,不算是很高,但過去的確有案例發生過。由於案497屬於無症狀驗出病毒者,目前寶寶已經採檢,還在等待結果。

羅一鈞說,寶寶目前生命徵象穩定,也特別安排在嬰兒室內單獨的隔離空間,不會接觸到其他新生兒,且直到母親陰轉之前,不會讓寶寶去接觸到母親;外界關注哺乳是否可能感染?根據國際間已長達半年的研究,美國CDC、世界衛生組織(WHO)皆認為傳染機率非常的低,不認為是傳染途逕之一,反倒是哺乳過程中的近距離飛沫感染要小心,因此建議母乳得另外擠出來哺餵。

羅一鈞強調,案497被衛生單位安排送醫生產時,負責接生的醫護人員即採面對「確診者」的高規格以對,全程加強防護,評估不具被感染風險,不必列為接觸者;而孕婦雖為新冠肺炎高危險群,可能些微增加肺炎及其他併發症的機率,但實際機率不高,死亡率也未增加,大部分會順利康復。

照片來源:

「菲」來首例!入境前後二驗陰性 30多歲菲女緊急生產時卻確診

陳時中「臨時現身記者會救火」口罩國家隊 喊話實名制口罩可放心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