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網打盡家中9成蚊! 疾管署教DIY「捕蚊神器」花不到30元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一網打盡家中9成蚊! 疾管署教DIY「捕蚊神器」花不到30元
一網打盡家中9成蚊!  疾管署教DIY「捕蚊神器」花不到30元

▲(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夏天又是蚊子大軍入侵的季節,擾人清夢之餘,馬上被叮出一身包,還可能有登革熱上身的風險,疾管署今(18)日就教導民眾如何在家自製「捕蚊神器」誘殺桶,用喝完的手搖飲胖胖杯、育苗軟盆、紗網、黏蟲紙加上1杯水,花費不到30元,就能輕鬆利用病媒蚊習慣在靜止、小型水域產卵的本能,主動誘殺。過去實測,可一網打盡家中9成以上病媒蚊。

誘殺桶DIY十分簡單,台南市延平國民中學校長杜俊興表示,只要準備手搖飲的胖胖杯2個,將其中1個裁切僅留約7公分高度,接著套上紗網、內側黏上黏蟲紙,再把2個胖胖杯重疊,杯內倒水不超過紗網高度,最後蓋上黑色的育苗軟盆,營造陰暗環境,置於居家內即可。

疾管署署長周志浩強調,國內忙著新冠肺炎防疫,戴口罩、勤洗手並保持社交距離,但也別忘了還有登革熱,尤其一進入9月,登革熱威脅就會越來越大,提醒民眾別忘了「巡、倒、清、刷」四字訣,且每周至少巡視一遍室內外的積水容器,最好自製誘殺桶主動出擊,好跟蚊子也保持距離。

登革熱目前無有效疫苗,防治病媒蚊是唯一方法,專家強調,與其等到病例發生後再來清潔消毒,不如主動誘捕、誘殺。

國衛院國家蚊媒中心專家杜武俊說,南台灣3縣市自2015年登革熱大爆發後,就採取類似的策略,目前已經不再是登革熱的主要疫區了,就是利用埃及斑蚊及白線斑蚊習慣在靜止、小型水域孳生的特性,一舉誘殺。

疾管署指出,室內登革熱病媒蚊主要分布在衛浴廁、廚房與客廳,因此可善用小型誘殺桶,瞭解居家病媒蚊活動情形;如發現誘殺桶內的捕蟲紙有蚊子數量過高情形,即應注意周遭環境積水容器,並適時清除,進而控制室內病媒蚊數量。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健身「狂灌高蛋白」暗藏爆痘危機! 25歲男慘變豆花人全身爛痘

怒揭男友劈腿 傷心女突發極度胸痛竟真「心碎了」送醫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