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登輝自然走的「沒有很痛苦」 2月昏迷迄今眼神只對曾孫女有反應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李登輝自然走的「沒有很痛苦」 2月昏迷迄今眼神只對曾孫女有反應
李登輝自然走的「沒有很痛苦」  2月昏迷迄今眼神只對曾孫女有反應

▲(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前總統李登輝今(30)日晚間7點24分病逝於台北榮總,照料他174天的台北榮總醫療團隊隨後也對外說明病情,首度透露李登輝今年2月8日住院後,2月17日傍晚坐輪椅於病房區活動時,即突發心因性休克,救回後大部分都在昏迷狀態,但只要聽到曾孫女的聲音或影片,就會努力睜開眼睛,眼神跟著轉動,令一旁醫護看了也十分感動。

台北榮總晚間由副院長黃信彰、重症醫學部部主任林永煬以及照料李登輝長達18年的心臟科權威陳雲亮一同出面說明病情。而負責照料的醫療團隊人數多達近30人。大體晚間10點會從病房移靈到後方懷遠堂。

黃信彰表示,李登輝住院以來,醫療團隊全力照護,不過由於李登輝已98歲高齡,本身又有多重慢性疾病,抵抗力弱,住院過程中反覆感染,產生敗血性休克及多重器官衰竭,雖經醫療團隊全力救治,仍無法挽回。

黃信彰說,晚間包括夫人曾文惠以及2個女兒、媳婦以及孫女等全家人都陪伴在李登輝身邊,並由牧師主持家庭禱告,李登輝是自然走的,在7月23日最後一次感染引發的多重器官衰竭之下,「沒有很痛苦的現象」、「表情安詳」,院方只有在最後拔除呼吸器,後續事宜則將交由總統府處理。

醫療團隊副召集人、負責李登輝過去174天主治醫師的林永煬則強調,李登輝在人生最後一程,堪稱生命的勇士、也是生命的奉獻者,最後5個多月托付給台北榮總,呈現各種不同休克狀態,考驗著醫療團隊,而醫療團隊在與家屬合作下一次又一次的克服,都能把病情穩定下來,但近10天,李登輝因為肺炎合併敗血性休克,這次課題除了醫療之外,醫療團隊也得跟家屬重新思考生命的意義和價值,有時放手比留下來更值得思考,適度安寧緩和醫療,多一點醫病的關懷。

林永煬印象深刻,李登輝在昏迷期間,仍能以眼神注視著曾孫女的照片和錄影帶,跟著轉頭,讓一旁的醫護看了也十分感動,即便在非常、非常虛弱的情況之下,仍可以每每感受到李登輝對家人的關切,上了完整的一課;林也透露,李登輝對於一直照護他的醫護人員,每年都會特別設宴宴請,席間更是親切互動,非常令人感動。

陳雲亮強調,自己從2003年開始,照顧了李登輝18年,對此感到十分榮幸,驕傲能照顧李登輝到最後一刻,也盡了最大的責任,如今眼看著李登輝平安的過去了,家屬以及醫護人員大家都感覺到安慰。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快訊/前總統李登輝住院174天病逝 享耆壽98歲

李登輝衰竭病逝 北榮證實早於2/17即突發心因性休克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