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1/4人口鬧「胃食道逆流」 本土最新研究中醫療法也有效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全台1/4人口鬧「胃食道逆流」 本土最新研究中醫療法也有效
全台1/4人口鬧「胃食道逆流」  本土最新研究中醫療法也有效

▲(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俗稱「火燒心」的胃食道逆流,幾乎是現代台灣人最常見的消化道疾病,根據國健署統計資料,全台有4分之1人口罹患胃食道逆流,近20年來,罹病人數足足成長了5倍。而中華民國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指出,最新研究發現中醫療法與西藥相比,在治療胃食道逆流上有差不多的療效。

胃食道逆流不只是小毛病,早有研究指出,一周出現一次或一次以上的胃酸逆流,其罹患食道癌的機率,高出無症狀者7.7倍,若症狀出現在夜間,風險更高出10.8倍。

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柯富揚表示,胃食道逆流常見症狀包括:胃酸逆流、胃痛、胃灼熱等,少數會有胸悶痛、打嗝、噯氣、吞嚥困難等情形,而中醫在治療胃食道逆流與西醫不同的地方,除了選用有制酸效果的中藥外,更著重在「胃氣上逆」的原因。

柯富揚說,中醫認為人體消化吸收有賴於肝、膽、脾、胃和諧運作,一旦功能發生障礙,就會胃酸上逆,所以中醫治療時將重點放在恢復肝、膽、脾、胃各臟機能,以疏肝理氣、和胃清熱、降氣化痰為主要方針。

柯富揚指出,2019年由中國醫藥大學團隊設計的隨機雙盲試驗就發現,中醫「吳茱萸湯」與西藥Omeprazole(氫離子抑制劑PPi)相比,在治療胃食道逆流上有差不多的療效,且藥效維持的時間更長。

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強調,食物的選擇對於胃食道逆流患者相當重要,日常生活中建議應避免以下食物,且須保持作息正常,減輕生活壓力、保持規律的運動習慣且注意保暖,才是改善胃食道逆流並減緩不適的不二法門。

1. 易刺激交感神經興奮的飲料,如咖啡、濃茶
2. 易刺激傷害胃壁的辛辣食物及佐料
3. 易增加胃酸分泌的酸性水果,如檸檬、奇異果、百香果
4. 酸性飲料,如醋、碳酸飲料
5. 酸化快的食物,如牛奶
6. 堅硬難消化的食物,如糯米製品(粽子、米糕、油飯、麻糬)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首例!菲律賓疫情大爆發僅次中國 7/26起菲國來台「全面普篩」

單日再爆3菲律賓境外移入確診! 9天來已多達6例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