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心肌梗塞」有高風險縣市! 新北、花蓮發生數好嚇人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急性心肌梗塞」有高風險縣市! 新北、花蓮發生數好嚇人
「急性心肌梗塞」有高風險縣市!  新北、花蓮發生數好嚇人

▲(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急性心肌梗塞是國人心臟病死亡的主因之一,中華民國心臟學會今(24)日就分析健保資料庫指出,全台各縣市人口急性心肌梗塞的發生人數,以新北市居冠,但若以發生率而言則以花蓮縣最高。心臟學會也宣布更新治療指引,因研究顯示,ST段上升型心肌梗塞病患每晚30分鐘治療,1年後的死亡率將上升7.5%。

心臟病多年來高居國人十大死因第二名,僅次於癌症。光2019年全台就有1萬9859人死於心臟疾病,平均26分鐘就有1人,其中急性心肌梗塞是心臟病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

新指引撰寫委員會委員、高雄榮民總醫院重症醫學部主任黃偉春表示,從健保公開資料庫分析全台各縣市人口急性心肌梗塞的發生人數,2018年以新北市居冠(2869人),但若以發生率而言則以花蓮縣最高(每十萬人口15.4人);且其中40歲以上中壯年人口發生率更比10年前高出1至4成,這些都是警訊。

正因為心肌梗塞急診需求大增,考驗第一線醫療人員提前判別與即時處置的能力,心臟學會就依台灣臨床經驗,強調急性胸痛,懷疑心肌梗塞時,應及早透過救護車就醫,並將此建議納入新的ST段上升型心肌梗塞(STEMI)的治療指引。

尤其,急性心肌梗塞是冠狀動脈因血栓阻塞,導致心臟無法獲得足夠的氧氣與營養,引起心臟肌肉壞死,容易併發心律不整及心臟衰竭,危及生命,一旦冠狀動脈完全被阻塞時,心電圖中ST段會對應呈現上升訊號,該類心臟病稱為ST段上升型心肌梗塞(STEMI)。

新指引撰寫委員會主席、成大醫院心臟血管科主治醫師李貽恒強調,ST段上升型心肌梗塞與冠狀動脈血栓有相當程度的關係,針對這類病人,首要以快速回復心肌血流灌注為主要目標,臨床上,主要以緊急心導管手術,包括氣球擴張及血管支架置放來打通血管。

李貽恒指出,研究顯示,ST段上升型心肌梗塞病患每延遲30分鐘治療,1年後的死亡率將上升7.5%,因此如果能在到院前的救護車上,就用心電圖早期診斷STEMI;提前給予雙重抗血小板藥物,同時通知醫院的心導管團隊,於到院時立刻進行緊急心導管手術,將有助於縮短治療所需的時間,早期打通血管,降低死亡率,心臟學會在更新指引中就特別強調了此一重要性。

心臟學會提醒民眾,平時得牢記口訣「心痛喘、冒冷汗,卡緊叫救護車」,當出現心痛、胸悶、噁心嘔吐、氣喘吁吁、冒冷汗的症狀時,代表有高度可能是心肌梗塞,必須立刻撥打119請求救護車送醫。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7月熱傷害送醫大增2成3! 吃鼻塞藥、血壓藥得防中暑機率變高

懸賞「國產疫苗」補助出爐! 1、2期臨床實驗達標最多拿5億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