喉嚨很卡、老要清痰! 當心是光坐著就難受的「咽喉逆流」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喉嚨很卡、老要清痰! 當心是光坐著就難受的「咽喉逆流」
喉嚨很卡、老要清痰!  當心是光坐著就難受的「咽喉逆流」

▲(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喉嚨異物感、喉嚨很卡,老是要清痰,難不成是胃食道逆流?那可不一定!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耳鼻喉科主治醫師上官瑋娟表示,耳鼻喉科門診中還有1成病患其實是咽喉逆流症,與胃食道逆流症狀是躺著症狀才較明顯不同,咽喉逆流症患者光坐著就會有咽喉逆流感受。

咽喉逆流症(LPR)的症狀有哪些?門診患者抱怨喉嚨異物感、喉嚨很卡、持續有痰的感覺、常要清痰,甚至擔心喉嚨是不是有長腫瘤,才造成有東西卡在喉嚨裡面。

上官瑋娟說,咽喉逆流症的病因,部分學者認為是上食道括約肌問題,而胃酸逆流通常是由於含酸性物質,除了鹽酸之外還含有酶,特別是胃蛋白酶,食物殘渣、膽酸和細菌。逆流發作也可能涉及液態胃內容物,特別是在食道下部,暫時性的下食道括約肌鬆弛亦可能誘發此情形。

治療咽喉逆流症,上官瑋娟建議,民眾首重飲食及生活習慣調整,包括戒菸、減少酒精攝取、避免碳酸飲料、減少咖啡飲用、減少高脂肪食物攝取、睡覺時可讓床頭抬高、減重、餐後3小時內避免躺下來。

另外,醫師也常給予藥物用以減少逆流的次數以及改善食道功能,質子幫浦抑制劑、藻酸鹽等,至於外科手術治療通常是藥物無效時才考慮。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疫情進入「搶疫苗大戰」 陳時中透露:備妥187億銀彈買疫苗

邊境解封8月輪到「國際醫療病患」 來台全自費還得有3萬美金擔保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延伸閱讀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