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C肝最高風險鄉鎮在這! 逾50歲竟每4人1染C肝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台灣C肝最高風險鄉鎮在這! 逾50歲竟每4人1染C肝
台灣C肝最高風險鄉鎮在這!  逾50歲竟每4人1染C肝

▲(照/肝基會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健保全面給付C肝口服新藥之後,政府根除C肝的目標,最大挑戰變成如何把罹病卻不自知的潛藏患者都找出來,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今年就鎖定C肝最高7級風險的「苗栗縣苑裡鎮內區」共十個里,全面執行C肝篩檢活動,結果該區50歲以上民眾每4人就有1人有C肝,還好目前接受治療比率已近8成,堪稱是最大規模的平地微根除C肝行動。

每年7月28日為「世界肝炎日」,肝基會與7-ELEVEN長期合作的《救救肝苦人》「把愛找回來」公益募款活動也進入第15年,在全台陸續推動免費肝病篩檢與腹部超音波檢查。

肝基會總執行長楊培銘指出,要把潛藏患者找出來,精準篩檢是重要關鍵,肝基會今年著重「高效益」、「高效率」篩檢策略,聚焦在地域性與年齡2個要素,針對全台最高7級風險之一的苗栗縣苑裡鎮內區,有別於去年重點執行上館、泰田、舊社里,今年擴大篩檢至其餘7個里,包括蕉埔、南勢、山腳、玉田、社苓、石鎮、山柑里。

肝基會篩檢發現「年齡」仍是重要的因素,因為在篩檢的1662人中,共發現344名C肝抗體陽性個案 ,其中325人年齡大於50歲,占比近9成5。

楊培銘說,其中50歲以上接受篩檢人數共1363位,C肝陽性率高達23.8%,換言之,50歲以上居民,每4人就有1人曾經罹患過或現在為C肝患者,結果相當驚人,且將近一半需接受C型肝炎全口服藥物治療,還好至今治療率已近8成。

楊培銘指出,除了苑裡鎮外,肝基會也沿用同樣策略於苗栗縣後龍鎮(5個里)及大湖鄉(2個村),亦獲得極佳的成效。篩檢成果顯示,參與篩檢人數分別達1102及1070人,分別發現173位及165位C肝抗體陽性個案,其中50歲以上者分別有167及152人,C肝陽性率都快接近2成,再次印證「地域性」及「年齡」聚焦的篩檢策略效益。

肝基會提醒,不少民眾病識感低落,經估計有近15至20萬的C肝病友罹病卻不自知,急需依靠「篩檢」找出患者;目前健保全面提供C型肝炎全口服藥物給付,療程8或12周,治癒率可高達98%且安全性高,呼籲民眾應多加利用,主動篩檢、積極治療。

照片來源:肝基會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他糖尿病腳爛2年好不了 三總創新「細胞治療」只花3個月就癒合

台青少年紙菸、電子煙使用率首見雙升! 害吸菸率高13倍大魔王是它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