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抽驗1件不合格 「美耐皿」碰不得熱食酸食、微波你知道嗎?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北市抽驗1件不合格 「美耐皿」碰不得熱食酸食、微波你知道嗎?
北市抽驗1件不合格  「美耐皿」碰不得熱食酸食、微波你知道嗎?

▲餐具可能接觸熱或酸性食品,為免健康疑慮,材質得慎選。(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耐摔、質地輕又便宜,不少家庭或餐飲店家都愛用美耐皿類餐具,但可能溶出三聚氰胺是最大風險,台北市衛生局今(17)日公布最新一波抽驗結果,雖檢驗溶出試驗三聚氰胺含量均符合規定,但有1件標示不合格,將予以開罰。衛生局更提醒,使用美耐皿餐具有3大禁忌,錯誤使用恐埋下健康隱憂。

台北市衛生局此次共針對量販店、餐具販售商店、五金百貨商店等處抽驗20件美耐皿類食品容器具,檢驗結果均符合規定;另針對產品標示進行查核,結果1件不符合規定。

標示不符規定者為侑鑫商行抽驗到的「22.5cm美耐波紋筷(白)」,未標示耐熱溫度及使用注意事項或微波等其他警語,來源廠商為南投縣的東源益有限公司。

台北市衛生局表示,不合格產品已通知抽驗地下架,並移請南投縣衛生局依權 責辦理;標示不符規定將依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命業者限期改正,屆期不改正者,可處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

使用美耐皿餐具也有必須要注意的地方。台北市衛生局強調,應注意產品標示內容,選購標示完整的產品,並依標示說明正確使用;最重要的是,應避免以美耐皿餐具盛裝過熱或酸性食品、不能微波加熱,且使用海綿擦洗替代菜瓜布,以免留下刮痕而造成細菌孳生、變色;如果發現有刮痕、霧化、缺口、破裂即不應再使用。

根據台北市衛生局資料,美耐皿(Melamine)是一種合成樹脂,為使用三聚氰胺與甲醛聚合所製成,需符合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公告「食品器具容器包裝衛生標準」中的「甲醛-三聚氰胺樹脂為合成原料之塑膠」的試驗標準,三聚氰胺溶出限量標準為2.5ppm以下。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結紮」後悔不做試管嬰兒也有解! 接通輸卵管成功懷孕率有7成

小黃運將「車牌看不清、眼前冒黑影」 竟是糖尿病不自覺害眼病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