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再爆新型流感病毒「豬傳人」 疾管署:若人傳人不排除大流行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中國再爆新型流感病毒「豬傳人」 疾管署:若人傳人不排除大流行
  • 字級
中國再爆新型流感病毒「豬傳人」  疾管署:若人傳人不排除大流行

▲(照/疾管署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中國新興病毒爆不完!就在新冠病毒仍在全球肆虐之際,國際間最新消息,科學家又在中國發現豬隻帶原新品種流感病毒,且目前已有「豬傳人」案例。疾管署今(30)日也掌握到相關訊息,亦擔憂雖然目前沒有直接的「豬傳人」證據,但相關研究示警若病毒株未來具有廣泛人傳人能力,不排除造成大流行。

疾管署防疫醫師鄒宗珮表示,目前掌握,這項新發現來自於當地例行性對於豬隻的監測報告,發現自2016年開始,這個新型病毒「G4 EA H1N1」已成為主要流行的病毒株。

值得注意的是,鄒宗珮說,進一步動物實驗發現,該病毒可在人類的呼吸道上皮細胞複製,也可以感染雪貂,且血清流行病學研究更顯示,當地的禽畜工作者的確有一部分血清呈現陽性,雖然目前沒有直接「豬傳人」證據,但已提醒我們這個病毒株未來若具有廣泛人傳人能力,下一步可能造成大流行。

鄒宗珮強調,目前新興傳染病絕大部分來源還是來自人畜共通傳染病,就像新冠病毒也是,因此,監測工作非常重要,禽畜工作者亦要特別注意防護,穿戴防護衣、手套、護目鏡等,才能避免禽傳人、豬隻傳人。

鄒宗珮指出,該新型病毒是與非洲豬瘟完全不一樣的病毒,且目前豬隻跟人感染後的症狀亦不清楚,但傳染途徑還是飛沫跟近距離接觸,國際也只有這一篇報告指出僅在中國的豬隻零星被發現,相關資訊仍少。

照片來源:疾管署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北市調查:低齡早發性近視全怪生活兩大惡習 鹹味零食同樣害蛀牙

單一性伴侶也有近6成人染HPV! 熟男痔瘡出血竟是「拳頭大菜花」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