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剩菜丟掉太浪費」這習慣最養癌! 婦女BMI逾這數字乳癌風險大增 - 匯流新聞網

NEWS

「剩菜丟掉太浪費」這習慣最養癌! 婦女BMI逾這數字乳癌風險大增
  • 字級
「剩菜丟掉太浪費」這習慣最養癌!  婦女BMI逾這數字乳癌風險大增

▲(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肥胖,不僅僅是美醜問題,更是許多疾病的危險因素。北投健康管理醫院主任醫師沈彥君就提醒,BMI(身體質量指數)數值超過30就已屬於中度肥胖的範圍,甚至可能招惹台灣女性婦癌的頭號殺手「乳癌」找上門。

孩子一出生就把工作辭了的60歲柯媽媽,現在孩子都大了,日前特別安排健檢,身高162公分、體重80.3公斤,不但BMI數值達30.6,腰圍也超出女性80公分的理想範圍。

沈彥君說,真正拉警報的是,透過零輻射動態磁振造影(MRI)發現其左側乳房右上方、距離乳頭約3公分處,有一個大小1.8公分且外緣不規則病灶,進一步切片檢查,確認罹患乳癌第一期。

沈彥君指出,所幸發現得早,透過手術局部切除,還能夠保有左側乳房,臨床經驗顯示,若能聽從醫囑盡快治療,第一期乳癌的5年存活率可達95%;而仔細問診才發現,原來柯媽媽最喜歡為家人準備豐盛的三餐,也因為看到家裡飯菜常常剩一兩口,覺得丟掉太浪費,最後都會自己掃入碗裡將剩菜吃掉,讓肥胖埋下致癌因子。

醫師提醒,有乳癌家族史、肥胖、高糖高油飲食、飲酒、長期接觸荷爾蒙的產品、未曾懷孕哺乳、初經早或停經晚等,都可能增加罹患乳癌的風險。

尤其,沈彥君強調,有研究指出,過重及肥胖者有較高罹患乳癌風險;當婦女BMI數值>25,罹患乳癌風險增加17%;BMI>30,罹患乳癌風險增加37%;BMI>35,罹患乳癌風險則增加近60%,所以建議女性應維持健康體態(18.5≦BMI<24),且30歲以上應每年安排一次乳房影像檢查,特別是高危險族群才能夠把握早期發現的機會。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家長看過來!夏天狂嗑香甜芒果 一家2小童竟齊冒小紅痘、化膿紅疹

高雄爆首例日本腦炎! 6旬男子「發燒、頸僵」急送加護病房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