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最新死因爆警訊!24歲以下自殺連2年增加 鎖定校園女兒牆、橋樑防跳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有影】最新死因爆警訊!24歲以下自殺連2年增加 鎖定校園女兒牆、橋樑防跳
【有影】最新死因爆警訊!24歲以下自殺連2年增加  鎖定校園女兒牆、橋樑防跳

▲(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衛福部今(16)日公布最新國人死因統計結果,儘管「自殺」不在十大排行榜之內,位居第11位,但數字卻透露大警訊!原來近年自殺死亡人數已自2006年高峰後明顯趨緩,但0到24歲的年輕自殺死亡人數,卻已連續2年增加,家庭因素是主因,也讓衛福部思考要從拉高學校女兒牆,高樓及橋樑加設防跳機制等建築法規下手。

國內自殺死亡人數自2006年的高峰之後,即一路明顯趨緩,且退出十大死因多年,最新2019年自殺死亡人數為3864人,較前一年減1人,死亡率為每十萬人口16.4人,與前一年相同。

衛福部心理及口腔健康司司長諶立中表示,就自殺人數年齡別觀察,25到44歲年齡層近年呈緩降趨勢,45到64歲亦轉呈下降,唯獨15到24歲年輕族群自殺死亡人數及死亡率上升,凸顯國內須多關注年輕族群自殺問題。

數字顯示,2019年0到24歲自殺死亡人數267人(占6.9%),較前一年增加47人;65歲以上為956人(占24.7%),較前一年增加4人;25到44歲1157人,45到64歲1484人,則分別減28人及24人。

諶立中分析,年輕人自殺主因來自於家庭支持系統的崩解,家庭關係不良,加上社會競爭性、不可預測性變大,常得獨自面對心理的改變,如果又加上家暴、家庭破裂等,往往成為壓垮青少年的最後一根稻草,年輕族群自殺,絕大多數為衝動型自殺,又以跌落為主,因此,如何調高校園內的女兒牆,或者加設防跳機制等,都是必要手段。

諶立中說,這些作法或許乍聽之下治標不治本,但借鏡國外的經驗,不難發現針對致命性方式下手的確有效,以國外部分橋樑為例,至少可以大幅減少跌落者的死亡機率;衛福部也希望在各衛生所廣設免費的心理諮商資源,提供給年輕族群隨時隨地有發洩心聲的管道,要從現有的7、8成普及率,提高到全面百分之百。

國內自殺防治一向仰賴1925等專線,諶立中強調,面對不愛打電話的年輕族群們,衛福部目前也著手研擬要提供線上文字服務的系統,幫助年輕族群適時面對情緒,找到生命的出路。

※匯流新聞網提醒您:
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生命一定可以找到出路。透過守門123步驟-1
問2應3轉介,你我都可以成為自殺防治守門人。
※ 安心專線:1925(依舊愛我)
※ 張老師專線:1980
※ 生命線專線:1995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最新十大死因!癌症連38年居首、死亡人數創新高 肺癌奪命最凶狠

癌症死亡時鐘快轉「10分27秒奪一命」 罹這4癌死亡年齡最早夭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