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癌症死亡時鐘快轉「10分27秒奪一命」 罹這4癌死亡年齡最早夭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有影】癌症死亡時鐘快轉「10分27秒奪一命」 罹這4癌死亡年齡最早夭
【有影】癌症死亡時鐘快轉「10分27秒奪一命」  罹這4癌死亡年齡最早夭

▲(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衛福部今(16)日公布最新2019年國人十大死因統計,癌症連續第38年高居國人死因第一名,進一步揭露十大要命癌症則發現,肺癌及肝癌已連續40年排名前2名,衛福部長期觀察也指出,口腔癌、男性攝護腺癌、胰臟癌、卵巢癌排名往前,但胃癌則排名往後。而又以乳癌、口腔癌、食道癌與卵巢癌的死亡年齡中位數低於所有癌症死亡年齡中位數,口腔癌僅60歲,食道癌與卵巢癌亦僅61歲。

最新十大癌症死亡率,則依序為:肺癌、肝癌、結腸直腸和肛門癌、女性乳癌、口腔癌、男性攝護腺癌、胰臟癌、胃癌、食道癌、卵巢癌。順位中胰臟癌、胃癌互調,卵巢癌取代子宮頸癌。

衛福部統計處處長李秋嬿表示,2019年的癌症死亡人數達5萬232人,較前一年增加906人,死亡率為每十萬人口212.9人,上升1.8%,換句話說,每天有138人因為癌症喪命,癌症死亡時鐘快轉至10分27秒,足足比前一年的10分39秒,快轉了12秒之多。

不過,整體來說,李秋嬿強調,癌症標準化死亡率則為每十萬人口121.3人,反較前一年下降1.4%。而癌症死亡人數、死亡率及標準化死亡率的長期趨勢與全體死因的趨勢相同,最主要還是受到人口老化的影響。

李秋嬿指出,癌症死亡人數多集中於55歲以上的族群,占比高達8成5,而癌症死亡人數增加以65到74歲、85歲以上最多。且若就年齡層觀察,女性乳癌、口腔癌隨年齡走高,排名順位往後;肺癌、結腸直腸和肛門癌、男性攝護腺癌、胃癌

如果以性別來觀察,李秋嬿說,男、女性的第一大癌症死因均為肺癌,男性第2與第3順位癌症死因為肝癌與結腸直腸癌,女性則為結腸直腸癌與乳癌,十大癌症死因中男、女性死亡率差距較大者則為口腔癌。

李秋嬿提醒,防癌了得從良好生活型態下手,更要懂得利用國健署提供的糞便潛血、口腔黏膜、乳房攝影及子宮頸抹片檢查的四癌篩檢,以落實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癌症防治政策。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最新十大死因!癌症連38年居首、死亡人數創新高 肺癌奪命最凶狠

夫婦孟加拉當地就確診「妻不符規定返台」 指揮中心暫不開罰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