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歲人瑞閃到腰竟重創脊椎 背後禍首原來是骨質疏鬆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103歲人瑞閃到腰竟重創脊椎 背後禍首原來是骨質疏鬆
103歲人瑞閃到腰竟重創脊椎  背後禍首原來是骨質疏鬆

▲(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一名103歲的老翁,日前拿東西時,一不小心姿勢不正確閃到腰,沒想到從此腰椎疼痛一天痛過一天,甚至痛到難以行走,無法挺胸,只能駝著背走路,最後只能坐輪椅,更無法上下床,連看3家醫院都沒有明顯改善,最後確認是年紀大骨質疏鬆造成腰椎變形、壓迫神經,借助脊椎微創手術成功才恢復行走。

童綜合醫院微創中心醫師徐少克表示,經看診與檢查之後,確認老翁是因為年紀大骨質疏鬆,造成腰椎第1節、第2節椎體變形、倒塌,進而壓迫神經,導致疼痛。

過去臨床遇到類似狀況,徐少克說,病患或家屬常考量年紀大而放棄治療,但這對高齡患者日常生活品質影響極大,可能嚴重到只能臥床,帶來很大痛苦,還好醫療科技進展能克服年齡的禁忌。

徐少克指出,像該名老翁經建議進行脊椎微創成型術,在局部麻醉下以專用導針,借助3D立體定位及導航儀器引導下,安全地將骨水泥灌入,手術順利,術後1星期,腰部就不痛了,且雙腳的麻木感消失,可以恢復正常走路。

徐少克表示,這類高齡者容易出現的脊椎壓迫性骨折,好發的部位是在胸腰、椎交界處,尤其胸椎11、12或是第1、2腰椎,肋骨下緣附近腰與背部交界處,胸椎的壓迫性骨折常造成駝背,腰椎壓迫性骨折則形成駝腰嚴重壓迫神經,造成嚴重神經壓迫症狀。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陳鈞凱專欄】疫情叫小頭也驚驚… 台灣調查這群人「6成約炮頻率降」

修法開了加熱菸小門! 「順時中」竟成反菸團體37年來最大危機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