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昏沉、身體重沒食慾… 常見3道湯品解除夏天「溼」症狀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頭昏沉、身體重沒食慾… 常見3道湯品解除夏天「溼」症狀
頭昏沉、身體重沒食慾…  常見3道湯品解除夏天「溼」症狀

▲(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躲新冠肺炎,即使溼溼悶悶的夏季,不少人也很少出門透透氣,踏青或運動,結果開始覺得頭昏昏沉沉,身體也好像重重的,甚至連食慾消化都受到影響了,中醫師提醒,人體的消化系統容易被溼氣所影響,如果疫情期間運動量大減,當心身體跟心理一樣越來越沈重。

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總醫師李佳蓉表示,脾胃本來能夠吸收營養物質,一旦受到潮溼天氣影響,或是喝太多冰涼飲料、生冷蔬果,可能導致脾氣受損,消化功能受到影響,不能夠正常的排除多餘水分、代謝廢物,導致體內累積溼氣,產生各式各樣「溼」的症狀。

這些症狀,常見包括:腹脹、消化不良、大便黏、排便不暢、頭昏沉重、疲倦、精神不能集中、四肢沈重、關節重脹、體重增加等。

李佳蓉說,其實有些簡便的藥膳可以排除身體的溼氣,像是一般人常喝的湯品「四神湯」,除了營養好喝,同時也是顧脾胃的藥膳,是由淮山藥、茯苓、芡實、蓮子4種中藥材組成,皆屬於上品的食療藥品,不但口味好,副作用也少。

除了四神湯之外,中醫師建議,紅豆薏仁湯、綠豆薏仁湯也是常用來排除濕氣的湯品。因為紅豆、綠豆、薏仁皆有利水滲濕的作用,綠豆還可以清熱解毒,相當適合民眾在溼熱夏季食用。

李佳蓉提醒,民眾平時需注意避免過量的冰品飲料、水果、不易消化的糯米類製品等,以免影響腸胃功能。且減少出門、社交也不能完全待在電視前當「沙發馬鈴薯」,最好每半小時站起來活動身體,在家也能利用一些簡易的肌肉訓練動作如橋式、平板式、深蹲等強健肌肉骨骼,或練習太極拳、健身操等使氣血活絡,溼氣隨汗而出。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大解封下一步! 陳時中:「實名制」改「實聯制」只求聯絡得上人

台灣「8加零」新紀錄達成! 陳時中拿大芭樂盼一路「樂」下去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