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驗愛滋」一口氣篩出215感染者! 疾管署開放網購超商取貨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在家「驗愛滋」一口氣篩出215感染者! 疾管署開放網購超商取貨
在家「驗愛滋」一口氣篩出215感染者!  疾管署開放網購超商取貨

▲(照/疾管署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疾管署推動「在家愛滋自我篩檢計畫」,透過網路訂購或販賣機可以取得唾液篩檢試劑,疾管署今(12)日指出,去年透過在家篩愛滋,就發現有215人陽性。疾管署亦宣布即日起開放民眾可上網訂購並選擇鄰近超商取貨,今年計畫預計提供7萬組試劑。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今年度「在家愛滋自我篩檢計畫」即日起增加開放民眾可上網訂購並選擇鄰近超商取貨,只要在收到送達通知後7日內至超商支付245元(200元試劑費及45元物流費)後即可輕鬆取得試劑。

不過,目前可取貨付款的門市僅限7-11,未來將陸續增加全家、OK、萊爾富等超商通路。而寄送試劑的外包裝將不會有任何標示內容物和寄送廠商名稱,充分隱私保障。

羅一鈞說,民眾檢驗結果無論為陽性或陰性,均可依包裝指示上傳「試劑編號」照片、登錄檢驗結果及註冊會員(匿名),成功登錄就可享有「買一送一」核發免費試劑電子兌換券1張,可自用或轉贈親友使用。

自我篩檢試劑為初步檢驗,羅一鈞強調,民眾若初步篩檢呈陽性,無須過度驚慌,並儘速至愛滋指定醫事機構進一步確認檢驗,疾管署補助當次就醫掛號費及部分負擔。此外,衛生局及相關民間團體也提供匿名篩檢諮詢及篩檢陽性個案轉介或陪伴就醫等服務,如有需求可多加利用。

詳細的自我篩檢方式可參考教學影片或試劑包裝內的操作說明;相關服務內容、試劑提供地點及愛滋指定醫事機構名單等資訊可至計畫網頁(https://hiva.cdc.gov.tw/oraltest)查詢,或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洽詢。

疾管署呼籲,有性行為者,建議至少進行1次篩檢;有無套性行為者,建議每年至少進行1次篩檢;若有感染風險行為,如與人共用針具、多重性伴侶、合併使用成癮性藥物、感染性病等,建議每3至6個月篩檢1次。

照片來源:疾管署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台灣防疫有成「協防」非洲! 4人醫護團飛往確診破百史瓦帝尼

心隨確診人數上下、聽人咳嗽就抓狂? 疫情焦慮症3徵兆要注意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